人民网>>军事

武警部队官兵自制月饼庆中秋节(组图)

【查看原图】
给定型的月饼抹刷蛋液,使之色泽口味俱佳。陈春越摄
给定型的月饼抹刷蛋液,使之色泽口味俱佳。陈春越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7年09月28日11:40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形殊寒具制,名从食单核。巧出饼师心,貌得婵娟月。”一首《咏月饼》道出了古人以月饼相馈,取团圆之义。随着中秋佳节日益临近,武警北京总队十四支队的炊事员们投入到一项忙碌而甜蜜的工作中:自制军营月饼。

制作饼皮、包制月饼、印花烘焙、抹刷蛋液,一屉屉横平竖直、色香诱人的月饼就出炉了。“资深糕点师”上士梁龙一边忙活一边告诉笔者,中秋节前他们要制作8种馅、3000余块月饼,届时发放给基层全体官兵、随军家属及驻地孤寡老人。

“馅料要严格按照比例,过称精确到克;蛋液要抹刷均匀,确保色泽质感。”梁龙双手翻抄、均匀搅拌月饼馅的同时,不忘向身边战友传帮带。回顾往年自制的月饼,松仁玉米和五仁椒盐馅是不少官兵的最爱,为此今年他们着重对战友们喜爱的口味多准备了些。

梁龙介绍说,一个月饼80克,馅就占了60克,吃饼其实是吃馅!他一边讲解一边以大家都喜爱的五仁馅为例制作,瓜子仁、花生米、核桃仁、黑白芝麻、果脯,再加上适量面粉和植物油,按照比例一一过称。烘焙10多分钟后,压碎干果、添加糖稀、调试黏合,让五种食材相互匹配、协同作用。“馅做好了是不是包的皮就简单了?”面对询问,梁龙介绍说月饼皮同样需要按照比例来做,一斤面粉加370克红糖稀、120克花生油、12克枧水,还有适量月饼改良剂,五种材料混在一起和成皮并醒置半小时,方可制作。和面时一定切忌使劲揉搓,应上下按压,防止起筋,这样才能使月饼皮香甜酥软,色泽金黄。

皮包裹着馅,在热力的作用下渗入彼此,外表金黄酥软,内里香甜粉糯,完成形与味的融合。一屉屉新鲜出炉的月饼,如军人队列般横平竖直,空气中散发着浓浓的诱人甜香。

出炉后的月饼要摆放到阴凉处晾置一天,俗称“回油”,这样月饼品尝时才酥软可口。笔者现场看到有松仁玉米、板栗、豆沙、莲蓉蛋黄、五仁、蔓越莓等不同口味的月饼。支队政委樊勤章讲到:“以往过节,不少基层中队采取统一采购的方法,花钱多却众口难调。如今官兵自己动手制作军营月饼,不仅成为中秋佳节口中的美食,还使大家很有成就感。”

中秋月圆军营,月饼别样香甜。欢庆中秋佳节,战友亲如兄弟。这些月饼,承载着武警官兵的勤劳和智慧,也带着部队大家庭的温暖,使传统在军营赓续。(赵明、陈春越)

分享到:
(责编:韩笑(实习生)、曾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