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技成果“转化率”连着部队战斗力

2017年10月12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开科技创新四个关键词

  过去的五年,对中国军队的意义非同寻常。科技兴军,这个高频字眼,映射到国防科技发展的诸多领域。点击鼠标,自主创新、军民融合、抢占制高点、战斗力贡献率成为热词。某种意义上,这4个关键词也是打开我军科技创新这5年的重要“钥匙”。

  关键词1

  自主创新

  “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高瞻远瞩,为科技兴军指明了方向。

  号角吹响,勠力前行。这5年,军内外科技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大型客机C919首飞告捷,刷新我国航空事业纪录;全球首台光量子计算机诞生,使我国在量子计算的“世界地图”上牢牢地占据了一席之地;龙芯、飞腾、申威3款国产自主可控CPU的诞生,告别了芯片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我军信息化设备终于有了“中国芯”……

  我国国防科技领域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果,无不是自主创新的结晶。有关部门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国防专利持续保持了40%的年增长率,70%左右的专利转化为成果。以某新型远程防空导弹项目为例,该项目完成后,申请了100多项国防专利。

  关键词2

  抢占制高点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金字塔,那么高精尖技术就是金字塔的最顶端。延伸到军事领域,谁抢占国防科技制高点,谁就占得战场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抢占制高点”成为科技创新的高频词。

  “墨子号”量子卫星顺利升空,“中国天眼”落成使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海斗”号实现“万米”下潜……回首这5年,我国科技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尤其在尖端领域迈上了一个新高度。

  浩渺的太空,一颗颗北斗卫星在天上勾画“中国坐标”。5年里,北斗导航卫星圆满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区域组网并投入运行,攻克了高精度原子钟、星间链路、自主导航等关键技术,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科技成果。北斗二号卫星工程更是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实现了国际卫星导航领域和我国航天领域的多个首创。

  如今,15颗“北斗”嵌满星空,璀璨的“中国坐标”正服务全球越来越多的用户。可以预见,3年后,“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梦想将成为现实。

  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号……这些带有“中国标签”的明星产品,惊艳全球、扬我国威,也必将进一步带动我军科技创新的跨越发展。

  关键词3

  军民融合

  2017年9月22日,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5年,在“两会”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都谈及“军民融合”这一话题。

  五年砥砺奋进,融合硕果累累。连续三届军民融合展会,是军民融合成果的展示“窗口”。2017年9月18日,在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会上,北斗卫星导航、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太阳能无人机等一批国之重器、强军利器、创新锐器集中亮相,众多前瞻性、颠覆性、创新性成果首次公开展示。这些成果的呈现,是军民融合发展的生动注脚。

  在“军转民”“民参军”的蓬勃热情中,军民融合这篇大文章落到实处,军民融合已成为国防科技发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初,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制定印发《推进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思路举措》。

  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自2015年1月开通以来,发布需求信息7200余条、用户企业1.5万余家、完成采购总金额600余亿元……军地对接,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开展公平竞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关键词4

  战斗力贡献率

  “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 2017年,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擘画科技创新蓝图,点燃了强军兴军的强大引擎。

  科技“贡献率”连着成果“转化率”,成果“转化率”连着部队战斗力。提起战斗力贡献率,我们不妨听听北斗的故事——

  在海拔5000米的边防线上,巡逻车辆陷进雪窝,受困官兵利用北斗手持机迅速给连队发送短信,短短几秒钟后便收到对方回复;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军舰海图室里,北斗二号导航系统通过电脑演算精确规划航路,修正航向偏差……

  放眼全军,“北斗”只是科技创新对战斗力贡献率的一个缩影。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母顺利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我们将视野进一步扩大,这5年,大型驱逐舰、新型护卫舰等海军主力战舰以“下饺子式”的速度更新换代,歼-20、运-20等先进战机将空军带入全新的“20”时代;直-10飞舞九天让陆军插上会飞的翅膀;东风系列战略导弹惊艳亮相,为共和国筑起“钢铁长城”……“中国创造”铸就金戈铁马,这些大国重器、军中利器面世的背后,无不彰显科技成果贡献出的伟力。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