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如何检查指导才能让官兵真心说出“欢迎再来”

2017年12月07日09: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唐连长的“迎检”经验用不上了

  胡三银绘

  “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之后,基层部队遇到很多新课题,诸如“小机关大部队”如何高效运转、新装备如何尽快掌握、联合训练如何组织实施、合编之后如何合心合力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基层自身努力,更需要机关深入调研、检查指导、具体帮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机关检查调研,既是体察兵情的过程,也是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的契机。时近年终,正是总结和调研的好时机。对于检查指导,如何能让基层官兵真心说出“欢迎再来”,是值得各级机关认真思考的课题。

  “检查指导组马上来了,赶紧‘消失’!”11月下旬,听到上级检查指导组要来的消息,新疆军区某炮兵团导弹连连长唐菲立马指挥全连集体“隐蔽”。这已是本周第4次迎接检查指导组,唐菲直言积累了不少“迎检”经验。

  对唐菲而言,“躲”实属无奈之举。今年,针对野外驻训时间长、人员高度分散的实际,团里专门成立检查指导组,临近年底更是隔三差五“光顾”基层。起初基层还很欢迎,可后来发现,检查指导“只指不导”,不仅通报批评还要进行问责处罚。

  一次训练过后,唐菲组织官兵原地休息,恰好被检查指导组“逮个正着”。唐菲上前解释,却被检查指导组回绝:“问题多少都要有点,不然领导说我们不认真。”

  结果可想而知。周五交班会上,唐菲不仅被团领导点名批评,还在会上被责令拿出整改措施。

  “成天躲检查,这训练还咋搞?”实弹射击考核临近,班长骨干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向唐菲发牢骚。可唐菲只能无奈摇头:团里对训练管理情况实行量化评比,检查出问题就扣分,月底还要“算总账”,这个分丢不起!

  结果,实弹射击成绩下来了,导弹连4发导弹2发脱靶,被判定为不及格。团长鲁智强蹲连帮助查找原因时,唐菲忍不住向团长吐槽:不是训练不用心,天天忙着应对检查,哪有时间搞训练?

  得知情况后,鲁智强仔细翻看下发的检查通报,发现有的连队一周甚至被通报10多次,被通报的单位既要分析原因又要拿出整改措施。“新体制下,检查指导坚决不能扰乱基层秩序。”在团党委推动下,团机关转变指导方式,重新规范检查内容,重在指导帮带,并定期组织基层与检查指导组进行双向讲评。

  检查指导组改头换面变身服务督导组,过去的“迎检”经验用不上了。前几天,服务督导组来导弹连检查,发现连队供电线路老化,第一时间联系营房部门进行更换。送走服务督导组,唐菲高兴地说:“这样的检查我们欢迎还来不及,哪会再躲呢!”(李 高 蔡 圣)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