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练兵备战不能拖拖拉拉

2017年12月27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某部年终工作总结时,对年初计划解决的涉及备战打仗的问题“回头看”,结果发现,有不少没有完成,有的甚至还没有“破土动工”。这一拖拉现象值得深思。

打仗是力量、速度、效率的竞赛。战场上有一种说法:有时增加一个团、一个师并不能结束战斗,而早到几小时、几分钟就能解决问题。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拖拉,但时间不会,错过了机会之窗就等于失去了胜战之约;战争是以命相搏的,你拖拉,但对手不会,他们往往会瞅准你的短板弱项给你以致命一击。历史经验表明,一支军队要想在战场上打赢对手,就必须在练兵备战中赢得时间,跑赢对手。

二战名将朱可夫元帅有个整治拖拉的故事。在他任坦克师师长时,一次深夜检查装备擦拭保养情况,发现有个连队的坦克没有按规定擦拭就停进了车库。原来这个连队演习返营时已近深夜,连长决定让官兵先休息,准备第二天早上再彻底清理。在常人看来这事再平常不过,朱可夫却能小中见大:一旦敌人夜里突袭,这些装备因保养不善而拉不出去,岂不误了大事?一旦整个部队都养成了拖拖拉拉的习惯,岂不引发更严重的后果?于是,当即命令该连连夜擦拭坦克,事后还将那位连长改任他职。

“常备,常备,长着哩,慢慢来吧!”这是一些人对常备不懈的模糊认识,也是造成拖拉现象的原因之一。战争年代,稍微的迟延,稍微的松懈,带来的可能是血的教训。而远离了鼓角争鸣的今天,由于缺少检验和考验的机会,于是分秒必争的备战意识不那么强烈了,紧抓快干的实战准备不那么急迫了,一些工作和建设能拖就拖、一拖再拖。拖到最后,把官兵的战斗激情拖疲了,把部队战斗力拖垮了,把建设一流军队的期限拖长了。

我们常讲要“打赢未来战争”,事实上,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我们不但应准备“打赢未来的战争”,更应时刻准备“打赢今天的战争”;不但应着眼“假如战争明天来临”,更应立足“今夜准备战斗”。等到“狼来了”才想到扎篱笆,等于“动员令”发布之后才想到工事还没有修完,为时晚矣、悔之晩矣!(张西成)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