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中俄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

2017年12月28日18: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闫嘉琪 鄢玲淼)12月28日下午,在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表示,中俄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并体现出元首引领、战略协作、务实深入的特点,下一步,愿与俄军同行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军关系向前发展。

记者: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本月20日接受采访时谈到中俄两军关系,杰尼索夫认为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合作是两国政治互信的体现,中俄双方军事技术合作发展非常顺利,合作主题也在不断拓展。杰尼索夫指出,双方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保持了密切沟通,寻求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办法,防止半岛局势演变成最消极的结果,取决于俄中两国共同的努力;中国也在解决叙利亚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俄对叙利亚局势的评估和分析非常接近。请问您能否对过去一年中俄两军关系作出评价?

任国强:我们同意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先生对中俄两军关系的评价。大家知道,中俄两军关系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元首引领。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高度重视两军关系的发展,亲力亲为,亲自推动,为两军关系发展发挥引领作用。二是战略协作。前不久,军委张又侠副主席成功访俄,中俄两军高层互访非常频繁,在一系列重大国际战略问题上密切协调、有效沟通,在国际多边场合也是相互配合。三是务实深入。今年以来,中俄两军共同组织了国际军事比赛、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反导计算机联演,召开了三次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等,这一系列合作都使得两军务实性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下一步,我们愿与俄军同行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军关系向前发展,以便更好地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