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聚焦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合力

2018年01月09日13:4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现场签署合作协议
现场签署合作协议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赵杰、赵建军、刘欣伟 闫嘉琪)2018年元旦前夕,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批军民融合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共签署5个方面军民融合项目合作协议,涉及重大课题申报、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资料共享、科研平台建设及高层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国防工程研究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将逐渐走向机制化、常态化,对推动新时代国防工程科研设计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签约协议是国防工程研究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更好服务于我军武器装备与国防工程科研设计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记者翻阅合作协议看到,军地2个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双方技术、人才、成果、信息和科研条件等资源优势,双方将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军队重大需求,联合开展基础研究,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基础前沿课题,共同组织和承担重大课题研究;在重大工程项目立项论证、关键技术研究、装备演示验证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联合开展重大项目技术攻关;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实现研究成果与情报资料共建、整合和聚集;谋划新科研平台建设,联合开展重要型号条件保障项目、专项试验设施和重点实验室申报与建设工作;通过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互邀专家作专题报告等多种方式,促进双方学术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互联互通。

此次合作是国防工程研究院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积极探索合作机制改革创新,在精心构建常态化协作机制中助推融合。他们组建之初,在聚焦新时代战略需求中大胆创新,紧盯战场需求和科技前沿,不断完善融合机制、丰富融合形式、拓宽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积极适应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不断拓展国防工程科研设计军民融合的广度和深度。

下一步,军地两个研究院将逐步构建信息共享、学术交流等常态化开放化合作机制,特别是在高层人才培养、中青年骨干梯队建设方面和课题协作、项目攻关等领域,积极探索融合融智、共建共管、共用共享发展模式,优化配置多元力量技术资源,共同搭建军地资源交互平台,进一步提高合作质量和协同水平,切实把协议内容尽快转化为丰硕成果。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