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风雪戍边的中国军人: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

【查看原图】
在风雪中守卫祖国边疆。(薛翔炜 摄)
在风雪中守卫祖国边疆。(薛翔炜 摄)
来源:中国军网  2018年01月16日09:16

近日,云南昭通一名8岁男孩冒冰霜上学,头发眉毛被风霜粘成雪白的照片火了,刷屏朋友圈,很多网友直喊心疼。

其实,除了“冰花男孩”,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复一日顶风冒雪巡逻,年复一年挑战生命极限,无私奉献在边关哨位,坚定地担负起卫国戍边重任。

他们就是为祖国和人民站岗执勤、巡逻放哨的中国军人,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永远坚守战位。他们也在风雪中“白了头”,他们同样让人心疼。

“冰花男孩”吃的苦照亮了他未来的路,边防官兵吃的苦照亮了万家灯火;如果你觉得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珠峰卫士”“峡谷勇士”和“东极哨兵”在负重前行;如果你觉得冬天很冷,那是因为你没有到过祖国边疆……

雪域边关查果拉的“珠峰卫士”

青藏高原的查果拉哨所,是全军海拔最高、最艰苦的边关哨所之一,海拔高达5300米,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的35%,冬季奇寒漫长,最低气温零下40℃。官兵们极易患上维生素缺乏症,人人指甲凹陷,嘴唇干裂。驻守在那里的是陆军某边防团官兵,他们常年执行珠峰地区的边防保卫任务,被誉为“珠峰卫士”。“珠峰卫士”所担负的5个固定巡逻点都在海拔5500米以上,最高点位海拔6900米,巡逻途中要爬雪山、蹚冰河、越险滩,每一次巡逻执勤对他们来说都是生死考验。

在查果拉,有首著名的歌叫《鲜花献给查果拉》:“金色的草原开满鲜花,雪山顶上有个查果拉……查果拉山高风雪大,山上自古无人家,解放军为咱守边疆……”一个个查果拉官兵从上世纪60年代唱到今天,一茬茬“珠峰卫士”将强军足迹印刻在漫天雪海,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宁让生命透支,不让寸土丢失”的铿锵誓言。

巡逻再险,也要涉险。官兵们走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几乎无路可走的巡逻道上,前方是深渊,身后是暗河,左一脚右一脚,每一步都要踩实,一不小心踩空就会滑进致命的冰窟窿里,身体越陷越深,随时可能失去生命;那些看似山体形状的山脊其实是乱石覆盖的千年冰川,蹲下细听,隐隐约约还能听见流水声,行走在上面官兵们都会用巡逻绳把所有人连接起来,每走一步都是艰难前行。曾在一次巡逻途中,一名战士不慎踩空掉入冰窟窿,幸好身后背的枪卡在洞口,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一代代“珠峰卫士”扎根雪域高原,忠诚履行使命。他们用青春与热血在生命禁区谱写出一曲曲戍边卫国的动人乐章;用使命和担当在雪山之巅描绘出一幅幅扎根边关的壮美画卷。

西南边陲高黎贡山的“峡谷勇士”

高黎贡山位于怒江西岸,是著名的深大断裂纵谷区。那里海拔高达5128米,最低处仅500多米,因怒江切割较深,故峡谷纵横,峰峦起伏,山顶与河谷高差达4000米,植被垂直分布,立体气候:“山脚春意浓,山顶冰雪寒,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一群“峡谷勇士”长年驻守这里,守护着中缅边境云南怒江段的40块界碑,他们就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他们的每一次巡逻都要经历“十里不同天”和“怒江大峡谷”的重重考验。

艰难险阻,催生勇士战斗豪情。官兵们巡逻执勤路线绵延数百公里,界碑大多矗立在奇峰峻岭的雪山之巅。沿途地貌复杂、沟壑纵横、荆棘丛生,山顶长年积雪、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这条巡逻路上,官兵们吃了多少苦,克服了多少艰险,谁也说不清……巡逻路上,他们放声歌唱:“我把青春献在祖国的大山上,我把热血融进汹涌澎湃的怒江里……”每当官兵们筋疲力尽时就会唱起这首“峡谷勇士”之歌——《荣光》来振奋精神。一个战士说:“自己选择的路,无怨无悔,青春的足迹印在神圣的边境线上,我无比自豪,就算是爬,我也要爬到界碑。”

寒风吹不凉他们满腔的热血,积雪埋不了他们激昂的斗志,悬崖挡不住他们坚定的信念,峭壁断不了他们向前的步伐。山高路远、贫苦陡峭、环境艰险的高黎贡山上每一寸土地,都留下过他们坚实的脚印,见证着他们奉献的精神,闪耀着他们无限的忠诚。

祖国东极黑瞎子岛的“东极哨兵”

黑瞎子岛,一片祖国最年轻的土地,位于祖国陆地的最东端。当初登岛接防建设营区时,参与建筑的工人都说:“那不是人呆的地方。”那里“蚊子、瞎蜢、小咬三班倒”,连军犬都受不了;家常菜是“小咬拌饭”“瞎蜢炖菜”“蚊子沾酱”;冬季长达8个月,最低气温零下40℃ ,就算是艳阳高照,也会堆满积雪甚至寸步难行……驻守在那里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他们每天在“东极哨所”迎着初升的太阳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踏着第一缕阳光巡守在中俄边境线上,忠诚地守卫着黑瞎子岛这片神圣的土地,驻岛官兵被誉为祖国的“东极哨兵”。

狂风啸,枯苇黄,傲挺雪中战寒霜。在冬季,他们采取乘摩托雪橇和徒步的方式巡逻执勤。岛上冬天草深雪厚,摩托雪橇时常会被草缠住无法开进,官兵们只能在没膝的雪地里徒步巡逻,一个来回至少要走6个小时。

“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太阳把光热撒给万里山河……”一首《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唱出了“东极哨兵”的忠诚誓言,唱出了戍边将士的壮志豪情。在极寒天气里,驻岛官兵与风雪搏斗,同严寒抗争,始终坚守哨位,用脚步丈量边境线,忠实履行“东极哨兵”的神圣职责,皑皑白雪烙下守岛官兵的坚实印记,东极界碑见证他们的赤胆忠诚!他们用不屈的意志在祖国陆地最东端的边防线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祖国很大,大不过一颗守卫祖国的心!不管是查果拉、高黎贡山还是“东极哨所”……每一寸祖国的土地,都会有一群忠诚的守护者:“珠峰卫士”“峡谷勇士”“东极哨兵”……“珠峰卫士”“峡谷勇士”“东极哨兵”只是无数戍边人的一个缩影,为了祖国安宁,千千万万戍边将士赤胆忠心扎根边关,不怕恶劣环境、不畏艰难险阻,默默履行职责使命,他们用信仰点燃激情、用平凡演绎伟大、用坚守诠释忠诚,在祖国万里边疆无私、无怨、无悔地奉献青春和生命,他们无愧于是这个时代最美、最可爱的人!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每一次披星戴月, 每一次战风斗雪,每一次巡逻放哨,边防官兵都在用实际行动演绎这首《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立起新时代戍边军人的好样子!

致敬!在风雪中戍边的中国军人。(施红刚 瞿良 徐先传)

分享到: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