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2018年02月10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黄子娟)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2月9日发布消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

从2011年1月首飞成功到2018年2月列装空军作战部队,7年间,歼-20一路风雨荣光,每次亮相都让国人为之激动,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空军从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转型的坚定步伐。

资料图:2001可以被认为是歼-20的第一架原型机

“歼20”首飞宣示大国战略的“行动自由”

2011年1月11日,在一架歼-10S战斗机的陪护下,一架编号为2001的新型战斗机在我国西南某试飞中心成功首飞。作为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机的亮相,歼-20宣告了中国四代机时代的开启。

试飞不是由一架原型机就可以完成的。任何一种新机型都要经过无数次试飞,在试飞中发现问题,并且不断改进,然后才是小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在实践使用中去检验性能,当性能达到军方要求以后才会大批量生产并形成战斗力。

从2011年到2016年,数架歼-20现身试飞场,不断试飞、改进、蜕变,为第四代战机加入空军战斗序列铺平了道路。

歼-20隐形战机飞越珠海航展开幕式现场,并进行飞行展示。(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歼20”首次公开亮相垂直爬升展现机动性能

2016年11月1日,空军试飞员驾驶歼-20战斗机在第十一届珠海航展上空进行飞行展示,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首次公开亮相。

当日,两架歼-20飞进航展现场上空,进行双机编队的通场飞行后,分别向相反方向作出急速回转动作,该动作完成后,其中一架进行垂直爬升,充分展示了歼-20良好的飞行性能。虽然歼-20只进行了短短的1分钟飞行展示,却在航展现场引起轰动。

据军事专家介绍,能够充分反映歼-20出色动力性能的要数单机垂直爬升。歼-20在低空通场后迅速拉升,机身与地面几乎呈现90度角,转眼间便爬升到只能看到一个黑点的高度,充分展示出强大的机动性能。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歼击机梯队的歼-20战机。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歼-20首次以战斗姿态参加阅兵飞行品质接近完美

2017年7月30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式上,3架歼-20战机飞过阅兵场,成为阅兵场上“爆款”装备,这也是歼-20战斗机第一次以战斗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据驾驶歼-20战机参加了朱日和沙场阅兵的飞行员张昊介绍,该机“加减速性能优越,中性速度稳定,正向速度稳定。无论是超音速还是亚音速,歼-20的飞行品质都可以说做到了完美。”

媒体评论称,歼-20在沙场阅兵中的亮相,标志着人民空军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2017年10月20日,中国空军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4架歼-20战机编队飞行在白云之上的照片

国防部首次证实歼-20列装部队拉开空军装备转型序幕

2017年9月28日,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国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歼-20是我国适应未来战场需要,自主研发的首型第四代超音速隐身战斗机,仅用了6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从首飞到服役。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说:“四代机的列装,将使我们空中战场的游戏规则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也拉开了中国空军装备转型的序幕。”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歼-20战机列装部队,意味着该机已经定型,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部队接收飞机后,将进行部队使用试飞。随后歼-20将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这次歼-20列装作战部队,意味着该机已经完成部队试飞,正式进入作战部队开始进行作战训练,逐步形成战斗力,承担起历史使命。

正如空军发言人申进科所言,空军正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成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歼-20战机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将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的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