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党委议训有了“硬杠杠”

 
2018年03月29日09: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委议训有了“硬杠杠”

以学习贯彻新大纲为抓手推进练兵备战、坚持问题导向培养组训抓训“明白人”……近日,第77集团军各级党委相继召开议训会,对新年度开训以来部队基础训练情况进行回顾反思,研究制订一系列针对性改进措施。

“用好党委议训这根‘指挥棒’,才能确保军事训练的正确方向。”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由于缺乏相应规范,以往一些单位党委议训时,对军事训练指导存在“概略瞄准”“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空泛表态多、实际举措少。新大纲规定,集团军每季度、旅每月、营连每半月至少组织1次党委(支部)议训,各级党委要担负本单位军事训练的主体责任。

记者在该集团军第一季度党委议训会现场看到,集团军纪委书记作专题报告,对前期军事训练督查组纠治的5类问题逐一查摆,会议材料后面均附了问题清单。譬如,有的以拂晓、黄昏训练代替夜间训练,有的以指导基层训练代替首长机关训练……问题全部点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并第一时间通报部队整改落实。

按照源于大纲、严于大纲的要求,该集团军在严格落实新大纲关于党委议训规定的基础上,还为各级党委议训设置了“硬杠杠”:严格训练监察,用数据分析直观反映训练问题;严控议训质量,用具体措施代替空泛表态;严肃督导问责,议训会研究的问题限时整改落实。在集团军党委议训的问题清单上,某勤务保障营未组织1月份训练形势分析被通报批评。

为扎实搞好党委议训,该集团军党委常委全部沉到训练一线进行调研和参训。集团军主要领导不仅带头参加首长机关训练,还坚持主官任教、按级任教制度,轮流为机关干部授课辅导。该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党委书记邓强告诉记者:“随着党委议训的逐渐规范,一些抓训练不力的单位和领导被问责,这给我们一线带兵人敲响了警钟,也擂响了战鼓。”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