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朝鲜半岛缓和让日反导项目犯愁 正面临大麻烦

2018年04月1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是日本推动部署反导系统的最好借口。不过随着近日半岛局势的缓和,共同社9日称,日本防卫省承认反导计划的部署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

报道称,旨在加强日本导弹防御的陆上部署型反导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是日本政府以朝鲜“威胁”为由引进的,但朝鲜半岛局势进入缓和局面后,引进的紧迫性有所减弱。防卫省官员承认,后续推动工作“得到国民理解可能变得困难”。防卫省消息人士认为,如果5月底前的美朝首脑会谈在废除核导问题上有进展,日本在野党和地方政府对引进该系统的质疑之声可能增强。日本国内对“陆基宙斯盾系统”的质疑主要集中在高额的引进费用和雷达发出的电磁波对周边的影响等问题上。

尽管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日称“我认为现在(和以往)一样存在威胁,处于防备的阶段”,强调力争2023年度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的方针不变。但该计划近来遭遇一系列问题。除了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外,今年1月底,该反导系统的最新试射也遭遇失败,未能击落模拟敌方中程弹道导弹的目标。这是继去年6月之后的第二次失败。日本原本希望借助这种反导系统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在日本本土部署两套该系统以防护日本全境。对于这次试射失败,防卫省官员只能自我安慰称“距离部署还有时间。无需着急”。

此外,俄罗斯也反对日本引进该系统,认为“这是美国在全球推进的导弹防御网的一部分”。报道称,日本政府人士承认:“迄今乘着朝鲜威胁的东风,日本政府推进了反导部署、《防卫计划大纲》等相关政策,今后大概不会那么轻易实现了。” (陈 山)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