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条腰带费思量

2018年05月03日10: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条腰带费思量

  17编织内腰带是今年装备全军的被装产品。说起这款腰带的设计研发过程,作为其中的参与者之一,我感触最深的是,聚焦如何让这款腰带真正姓“军”,成为服务战斗力的“贴身利器”,设计团队下的功夫最多。

  在课题立项之初,我们就考虑内腰带与作战服配套穿用满足实战要求。通过到部队调研我们发现,随着我军实战化训练持续推进,各部队作训内容有较大变化,大多增加了攀登、滑降等内容,很多部队还开展野外生存等课目训练。在研究内腰带任务书时,评审专家和科研人员认真分析了部队的勤务需求,提出了高强、阻燃,满足多功能作训勤务需求的要求。

  课题组通过数百次工艺试验,首先突破了合成纤维的原液阻燃关键技术,解决了编织内腰带带体的高强、阻燃问题。然后在人体尺寸数据基础上,将人机工效学原理与带体编织技术相结合,开发出与中国军人腰部结构紧密贴合的弧形带体。在钎头研制时,最初设计的是加工性能好、价格也便宜的锌合金五道梁钎头。但在部队试穿试用时,我们发现,锌合金钎头可靠性存在问题,内腰带多功能特征不明显。特别是一些战士反映,我军腰带都是右利手,左撇子使用不便。

  课题组根据部队官兵意见,先后研究分析了不锈钢钎头、钛合金钎头、铝镁合金钎头的优劣,通过数十次对比检测,最终筛选出不锈钢钎头作为内腰带钎头。针对部队在攀登、滑降和战场救治止血等方面的要求,我们六易设计稿,刻制十余副模具,最终开发了全对称结构的“一拉到位无档差系紧编织内腰带钎头”。通过五道梁钎头梁柱倾斜角设计,提升了带体与钎头之间的结合力和使用时的可靠性,同时也解决了左、右手随时可互换的需求。

  这款腰带的设计,只是我们被装科研战线紧贴战场服务战斗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被装科研为作战服务,把满足实战需求作为首要因素考虑,力争以最小的占重比实现更多功能。比如,新型作训大衣重量减轻了,保暖性更好了,还增加了服饰降色,更符合实战时伪装需要,作战功能更强。下一步,我们将突出系统集成,以保障作战为中心,坚持作战防护被装与单兵综合系统一体化设计,预留接口、拓展功能,实现与武器装备、信息通信、卫勤急救、野外生存的有机融合。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