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盗”无人机,貌似是个纯“侦察员”

2018年05月12日10:4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海盗”察打一体无人机。

  专家聊装备

  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阅兵式上,“海盗”短程无人攻击机在红场也完成了首秀。正处于最后测试阶段的“海盗”系列无人机,在陆军、海军和特种部队都可以使用,俄军计划在2025年前大量装备这款飞行器。

  “一方面完善和充实俄罗斯无人机体系,另一方面也是对美国不断研发先进无人机的应对之策。”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教授盛怀洁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的实战表明,俄军有人轰炸机、战斗机在应对治安战的效果并不好,亟须长航时、低成本的察打一体无人机,“海盗”无人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上马研制的。

  作为俄军方斥巨资打造的一款战术攻击无人机,“海盗”无人机的主要特点是具有察打一体的功能,这也是世界无人作战飞机的基本特性。“海盗”系列无人机有固定翼和旋翼两种机型,两者可进行光学侦察和战场监视,可投送物资、挂载武器、为打击力量指示目标。固定翼版长4.2米,翼展6.5米,高1.2米,最大起飞重量200千克,巡航速度每小时120公里,最大速度每小时150公里,最远飞行距离120公里,续航10小时,采用推进式螺旋桨,无人机从卡马汽车装载的专用集装箱内发射,装备射程6公里的“冲锋”导弹系统和多目标火箭弹。另一种是同轴双旋翼的直升机版本,叫做“角鲨”无人机。

  盛怀洁指出,“与目前全球大部分无人机不同的是,‘海盗’无人机作战半径只有200公里,这种短程攻击无人机适用于战术域的作战。200公斤的体重属于中型无人机,这种设计可增加其灵活性,采用上单翼和V型垂尾结构,便于起飞和攻击。特别是这款无人机可在俄罗斯高寒条件下运用,表明其动力系统也非常强劲”。

  俄罗斯无人机使用者和开发者协会成员爱德华·巴格达萨良表示,“海盗”无人机有效负载约为40千克,可以携带几枚3至4千克重的导弹。“这说明‘海盗’无人机的攻击能力非常有限,主要用途仍旧是战术侦察。相比之下,我国彩虹-5可挂载16枚导弹,攻击能力强得多。”盛怀洁说。

  俄罗斯“海盗”无人机的功能与美国RQ-7A“影子200”无人机相似,相比之下,“海盗”无人机在自持力、实际航程和应用范围等一系列参数上占优势。对此,盛怀洁认为,“影子200”无人机是美国一款很老的无人机,除了外形和气动布局相似,“海盗”无人机与其可比性并不强。最突出的是作战任务不同,“海盗”是察打一体,“影子200”是纯粹侦察或战场监视。

  俄罗斯虽然拥有多款侦察无人机,但攻击型无人机较少,且多是重型无人机,比如“牵牛星”无人机和“猎手”无人机。“海盗”无人机是俄罗斯首款短程察打一体无人机。(唐 芳)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