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连环恐袭震惊印尼 应穷追猛打“伊斯兰国”

2018年05月16日09: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两天之内,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城市泗水市连续发生多起爆炸袭击。这些袭击由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三个家庭发动,造成至少2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调查结果显示,袭击者受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极端思想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伊斯兰国”和关联组织在叙利亚、伊拉克以及菲律宾南部等战场节节败退,但该组织的外溢效应和危害性不可小觑,各国需继续合作,严防该组织卷土重来。

【新闻事实】

爆炸袭击从13日上午开始。一对夫妻和4个子女对印尼东爪哇省首府泗水市3座教堂实施了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12名民众死亡、40人受伤,袭击者全家殒命,最小的女儿年仅9岁。

13日晚,一名疑似恐怖分子在泗水南部诗都阿佐县其所住的公寓内,处理炸弹时发生爆炸,将其妻子和17岁女儿炸死,多人受伤。这名嫌疑人随后被警方击毙。

14日上午,一家5口分乘两辆摩托车在泗水市警察局入口处引爆炸弹,4名家庭成员死亡,并造成6名警察和4名平民受伤。这家人大约8岁的女儿“被爆炸抛出”后幸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印尼警方说,调查结果显示,这三个家庭都隶属于本土极端组织“神权游击队”。该组织宣誓效忠“伊斯兰国”,已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这些恐怖袭击事件,并对利用儿童参与恐怖袭击表示震惊。

印尼国会方面15日表示,将加速对反恐法的修订工作,在6月完成相关辩论。新反恐法将有助于警方为防范袭击“先发制人”。

【深度分析】

近期发生在印尼等国的恐怖袭击事件,不少被“伊斯兰国”认领,大多数袭击者深受该组织极端思想影响,显示出这一“百足之虫”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溃败之后仍有较大的外溢效应和危害性。

分析人士认为,逃离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成员,无论是回归本土还是流窜到其他国家,都有可能继续为落实“伊斯兰国”教条而积极活动。

其次,“伊斯兰国”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可能继续相互呼应,利用“伊斯兰国”这个名称“抱团取暖”。

第三,“伊斯兰国”的旗号影响力仍在,对国际恐怖分子而言仍有继续利用的价值。东南亚等地的恐怖分子会继续“拉大旗作虎皮”,从事恐怖活动。

【第一评论】

国际反恐任重道远,国际合作不可或缺,相关国家的反恐努力不能忽视,更不能被边缘化甚至被阻碍牵制。“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崛起的教训必须吸取。

从长远看,只有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不同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不同地区之间发展差异缩小,不同文明、文化、宗教之间的对话与沟通加强,恐怖主义毒瘤才有可能彻底根除。

【背景链接】

自2016年下半年“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开始节节败退以来,该组织就在加速筹划对外转移。东南亚正在成为“伊斯兰国”渗透的重要目标区域。

2017年10月,菲律宾政府宣布马拉维战事结束,成功摧毁了迄今为止暴力极端主义在菲国内及东南亚地区最严重的一次扩散企图。

2017年6月,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三国正式启动“三边海上巡逻”,联合打击苏禄海域的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新加坡和文莱也受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仪式。

联合国负责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曾在今年年初警告说,尽管“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以及菲律宾南部遭受重大挫败,但该组织仍对国际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埃及以及非洲一些地区仍然活跃,该组织还企图重新在利比亚立足。与“伊斯兰国”的斗争远没有结束,国际社会亟须采取统一行动。(邵杰 杨天沐 冯玉婧 孙浩 王丰丰)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