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海不该是日本军舰表演的地方

2018年07月05日09:0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路透社4日报道,日本将在9月派它的大型“直升机航母”到南海和印度洋巡航,为期两个月。如果成行,这将是日本准航母连续几年赴南海巡航。路透社援引日本官员的话称,该行动象征着日本为了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战略所做出的努力。

对中国人来说,这无疑是个蛮刺眼的消息,和中日关系正趋于改善的整体氛围很不协调。它对应了坊间流传的对日本外交表现的一种评价,那就是东京的语言和行动经常发出相互矛盾的信号,有时候我们难以搞清它是故意这样做,还是不了解言行不一可能对中日关系的改善进程造成损害。

对日本向南海派“准航母”的真实意图,存在各种分析和猜测。一种较主流的看法认为,这是东京向华盛顿展示忠诚的象征性举动。美国希望保持南海这个地区的热度,并带头在南海用“自由航行”向中国示威,它很需要盟国前来壮声势,避免自己落单。

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有多个美国盟友表示要派军舰来南海执行“自由航行”,它们包括法国、英国等。但它们大多还只是把这件事挂在嘴上,或者只是军舰“路过”了南海,这件事成了微妙的游戏。澳大利亚也表示要来“自由航行”,但到底来没来,什么时候来的,也像是笔糊涂账。

日本准航母“出云”号上次来南海是被媒体“追踪”了的,这次“加贺”号还没来,消息就透出来了,东京算得上是配合美国“自由航行”相对最高调的了。

东京是仅仅想向华盛顿交差,还是它想通过这样做主动对北京进行牵制,制造一张同中国博弈的筹码呢?或者这还是它让本国军力走得更远计划的一部分?也许日本的确想一石多鸟,它想在南海给自己新建一个外交支点,增加自己在这一地区安全上的存在感。

总之,日本大概想得挺多的,它打这个擦边球也挺固执的。对于它这样做的后果,姑且可以做出以下分析。

第一,日本准航母巡航南海,对中国构不成实际威胁,尤其影响不了中国南海的岛礁建设。事实上,日本军舰巡航的冲击力要比美国军舰这样做的冲击力低。日本军舰若闯中国岛礁12海里,对它的风险将会很大,相信日方了解它没有能力承担那些风险,因此大概不会那样做,而会选择争议较小的穿越方式。

第二,无论日本军舰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去,都会被看成是对中国的政治和外交挑衅。制造可控的这种印象,应该就是东京的目的之一,否则它的军舰就白来了。中国人对此反感,它也很清楚。但这就是日本处理对华关系的一种方式。

第三,日本的这种挑衅肯定会负面影响中日关系,中国对其开展某种形式的报复,这样的可能性由它一手制造出来。东京清楚中国有能力这样做,手段并不少,如果中日开展海上“一报还一报”的博弈,它大概得不到什么便宜。

南海不应是日本寻找存在感的地方,它是这里典型的域外国家,南海通道对日本商船一直保持了完全的开放,它在这里应该是以德报德的姿态。它对美国南海行动的配合必须克制,充分考虑中国的感受,这里也不是它与中国开展博弈的合适地点。

中日正处在改善关系大的爬坡期,希望东京分清两国关系的主次,并在中美之间展现应有的战略智慧,不搞既不利地区和平、也有损自身利益的选边站。中日是永远的邻居,恪守建设性的邻里之道对日本来说有益无害。(环球时报社评)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