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人工智能成为提升国防实力的助推器

2018年07月11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作战理论变革、武器装备智能化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成为当前国防科技竞争中最前沿的领域。

  恩格斯曾言,尖端科技的应用最早是从军事领域开始。当新科技显著提升军事作战能力时,便促成新军事变革的发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与脑类芯片等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经历了弈棋、遗传工程、资源勘探等初级应用阶段后,正加速向军事领域挺进。有人甚至预言,继火药和核武器之后,人工智能将引领军事技术领域的第三次革命。

  与传统的武器相比,人工智能武器除了具有全方位、全天候的作战能力优势外,还具有较强的战场生存能力和较低的使用成本。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必将对军队的编成、武器装备、作战理念产生重大影响,从根本上改变未来战争的方式。

  “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科学技术在历次军事变革中起到源发性、支撑性作用,谁对新技术有敏感性并率先实现突破,谁就能掌握新的战争规则、控制打赢未来战争的制高点。我国近年来紧贴新军事变革要求,在无人机制造、智能作战指挥系统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亦应看到,我国军事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在基础理论与材料、核心算法、元器件等方面尚有待突破,相关基础设施、人才储备、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必须紧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加快做好技术创新的战略性布局,科学应对战争形态可能出现的演变,助推国防实力的提升。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将人工智能运用于提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既是机遇又有挑战。必须牢固树立科技兴军思想、搞好战略统筹,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科研基础,重点突破制约国防实力提升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军队武器装备、指挥系统与作战方式的智能化步伐。要完善人工智能军民融合制度体系的构建,将智能产业与现有军工资源整合用活,敏锐洞察新技术发展趋势及其军事应用前景,捕捉国防实力提升的潜在增长点。要逐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装备在军队的普及与运用,引导官兵解绑传统作战思维,把握识别人工智能战争属性。

  当前,国际竞争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所致的安全隐患陡增。军队必须拥有与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担当相匹配的军事能力。这要求我军把准尖端科技研发脉络,抓住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契机,准确把握智能化向军事领域深度扩散渗透的趋势,从而有效应对未来战争形态变革中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国防建设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为和平与发展这一全人类共同愿望的实现贡献力量。(杨晓楠 马明飞)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