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驱逐舰“绕台湾岛”了吗? 专家:或是躲台风

2018年07月12日09:4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日前表示,美国海军驱逐舰“本福德”号与“马斯汀”号于7日至8日通过台湾海峡,并称这只是美军舰从南海例行性通过台湾海峡附近国际水域前往东海。美军舰的这一行动引发外界强烈关注。而在事态刚刚平息下去不久,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一篇名为“美军也绕台?战舰穿过台湾海峡后再次进入南海”的文章再次引发关注。美军舰真的进行了绕岛,再次回到南海海域了吗?

据这篇文章报道,美国海军官网称,当地时间7月9日,“马斯汀”号驱逐舰在南海进行了海上补给。文章称,7月7日,“马斯汀”号和“本福德”号驱逐舰穿过台湾海峡北上,时隔两天之后,“马斯汀”号现身南海。文章分析认为,如果不是沿着台湾海峡原路返回的话,那么意味着美军驱逐舰绕过台湾岛南下进入南海。美舰已经返回南海两天,把美舰当成主心骨的台媒却没有报道美舰再次经过台湾海峡的消息。

《环球时报》记者查阅美国海军官网后发现,互联网上这篇文章提到的“证据”是美军方9日发布的一组照片。图片说明中确实写着,“马斯汀”号驱逐舰在南海进行了海上补给,但标注的9日应该是美军方发布该照片的时间,而在说明中并没有明确照片拍摄于哪天。记者又查阅了定期公布美国海军舰艇与海军陆战队部队在全球海域分布图的美国海军学院官网。在7月9日公布的分布图中,并没有提到之前穿越台湾海峡的两艘美军驱逐舰的具体位置。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图片说明中标注的时间是发布时间而非拍摄时间,那就不能确定美舰是否完成了所谓的“绕岛”并再次回到了南海海域。

从时间上判断,穿越海峡的美舰是否有足够时间9日抵达南海呢?李杰认为,从距离与美舰的航速来判断,是有可能绕台的,但美舰这么干并没太大意义,因为美舰就是要通过穿越海峡来向中国大陆挑衅,穿越海峡之后继续绕岛并没有太大意思,之前美军也很少这么干,他们一般是从一个海域到达另一海域,进行一系列演练等行动,然后再到另一海域。

不过,李杰也认为,由于超强台风“玛利亚”目前刚刚在台湾以及大陆沿海地区登陆,所以也不能排除美军舰为了躲避台风而被迫“绕岛”,前往南海躲避的可能性。▲ (刘 扬)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