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对军人的尊崇,在这里生根(绿色情怀)

李龙伊 王文斌 路波波
2018年08月26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老战士董耀武已经退役20多年了。在一次走访退役老兵的活动中,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人武部政委一见到董耀武,就庄重地向他敬了个军礼。这份尊重,让董耀武瞬间热泪盈眶。

  近年来,宁夏军区与自治区政府联手合力,走近退役老兵,嘘寒问暖、精准帮扶,探索出一条帮助军烈属、退役老兵、现役军人家属“三群体”脱贫解困的路。对军人的尊崇,在宁夏落地生根。

  宁夏有退役军人17.8万,经过筛选,宁夏军区与自治区民政部门确定了4375户走访对象。除各级值班执勤人员外,军区领导和军分区、人武部干部职工全员出动,与市县区扶贫、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进村入户,对4375户进行逐一摸排走访,了解军人“三群体”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

  宁夏军地双方一开始就达成共识:不把老兵当“包袱”,而是当财富,主动上门解决问题;协调社会力量,从源头上帮扶退伍老兵。让每位老兵面对面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是宁夏军区对走访者的要求。入户见人,认真倾听,有什么怨言记下来,有什么困难填在表格内。把急需解决的矛盾找出来,把历史遗留问题反映回来。

  走访中,老兵们的话语和精神境界令人感动:“退伍这么多年,党和人民还记得我们,知足了。”“我还是一个兵,随时听从党召唤。”宁夏军区司令员说:“要充分相信这群曾穿过军装的人的觉悟,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身体里仍然流淌着军人的血液,仍然是祖国的钢铁长城。”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挨家挨户搞调研,为的就是一户一策送温暖。对于退役老兵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军区与自治区政府统一衡量,能解决的坚决不拖,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让每个退役老兵顺心顺气。”

  “部队来人给马光祖家盖新房了!”这条消息在青铜峡市唐滩村传开,获得了村民们的称赞。马光祖是烈士马志云的父亲,儿子38年前在部队牺牲。因家庭贫困,祖孙三代挤在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里。宁夏军区党委组织财力和人力,79天为老人盖起抗震房。新房完工那天,76岁的马光祖老人一遍遍抚摸着宁夏军区为他新添置的洗衣机和新被褥,感动得泣不成声。

  一个曾在边境作战中立过三等功的老兵殷晓军,常年给一家企业打工。因企业效益不景气,拖欠了他13个月的工资,好几万元钱,致使他生活拮据。人武部得知此情况后,派专人与企业联系。企业负责人异常配合,带着欠款找到殷晓军当面道歉:“我就是卖房卖车也不应该欠英雄的钱。”这种“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方式,让退役军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诚意、责任和希望。

  2018年7月3日,宁夏军区政治工作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优抚解困工作实施意见》。两个“意见”、40多条优先脱贫和优抚政策鲜活出台。

  52岁的参战老兵周世亮是优惠政策直接受益者——正当他的养蜂产业遭到重创时,军地扶持政策出台。一周内,县农牧局为其发放了养殖补贴,使他的养蜂产业“峰回路转”。看着漫山遍野飞舞的蜜蜂,不善言辞的周世亮感慨:“如果有下辈子,我还愿意去当兵,为祖国去冲锋陷阵。”

  行动是最好的召唤。自治区扶贫、民政、教育、住建、交通、农牧、卫计等11个厅局将按职责分工认领任务。此外,自治区计划投入资金4700万元,分步实施优惠政策,让更多的退役军人脱贫受益。

  在全区范围内创造一个尊崇退役老兵的良好环境,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和宁夏军区党委一致的情怀。实实在在的关怀,温暖着退役军人的心,也推动着尊崇军人群体成为社会风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6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