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澳媒:中国空军瞄准蓝水行动 初露锋芒展示存在

2018年09月26日09:0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澳媒:中国空军瞄准蓝水行动 初露锋芒展示存在

歼-11战斗机在海上编队飞行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解释者》9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和印度竞争飞行通道控制权 随着中印及其他国家竞争控制印度洋地区港口,从前鲜为人知的汉班托塔、瓜达尔和皎漂突然间受到国际关注。竞争关键基础设施如今已不限于海上。机场使用权如今同样重要,它能让军机覆盖辽阔的印度洋。这也是为何中国及其竞争对手日益关注获得机场使用权的原因。

  作为印度洋的新来力量,中国最有需要确保空中通道来完成多种战略任务,需要支点执行人员撤离或其他行动保护国民,以及海上空中监视、支持其海军。解放军空军可谓初露锋芒,刚开始展示存在感:参加2011年利比亚撤侨,还参与2014年马航MH370搜寻。这些只是起步。解放军空军要掌握的还很多,论经验和执行远距离行动的所需能力,也远落后于海军。

  与海军一样,中国空军在远离国境的印度洋行动,地理上面临劣势。若依靠本土基地,根本无法深入印度洋。这意味着解放军空军需在印度洋地区有几个可靠的切入点,就像解放军海军需要海上支点一样。尽管解放军海军目前在吉布提有基地,但中国空军不得不与美国和别国共用当地机场。从北京的角度看这并不理想。在非洲别处,解放军空军依托中国在苏丹、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修建的机场,或许能获准使用,还可能很快获得对一些机场的经营控制权。

  解放军空军的另一重要作用是支持中国海军的行动。海军基地需要安全高效的空中通道运输人员物资,海上行动需要空中监视和保护。这可能是中国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和巴基斯坦瓜达尔附近参与修建机场的一个因素。但印度获得汉班托塔机场控制权。若那里成为中国海军的基地,印度却能监控空中动向,对中国的价值会大降。上周印度还宣布要运营斯里兰卡北部的帕拉里机场,尽管斯方否认。同样,掌控该机场能让印度先发制人阻止未来中国涉足。

  马尔代夫也成为战略竞争焦点,航空权是关键问题。印度海军在该国机场停靠直升机已有10年。但自今年较早前政治危机后,马政府让它们离开。印方怀疑这是为未来中国海空军到来扫除障碍。(作者戴维·布鲁斯特,陈俊安译)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