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际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

2018年10月10日17: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当前,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面临挑战日益增多,全球安全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迫切需要改进和加强国际安全治理。习主席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把握人类前进方向,强调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国际安全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习主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当今世界联系更加紧密、命运休戚与共的现实需求,体现了人类“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美好追求,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同,被多次写入联合国重要文件。加强国际安全治理,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各国应互为安全伙伴、合作伙伴,应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商互谅,尊重和照顾各国合理的安全关切,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和全球治理观为加强国际安全治理提供了适应时代要求的思想引领。共同安全,就是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能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综合安全,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安全问题,又统筹谋划应对各类潜在安全威胁。合作安全,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求同化异、和睦相处,坚持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保安全、以合作化干戈。可持续安全,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不断夯实安全的根基,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就是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的责任,应按照责任共担、安全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改革完善国际安全治理体系。

  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国际安全治理的必由之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价值理念;就是要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就是要通过协商和合作,实现共同安全和共同发展。应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超越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等旧观念,倡导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安全治理上的核心作用。应建立稳定可控的新型大国关系,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作,凝聚安全共识,维护战略稳定,主动管控分歧风险。应践行正确义利观,反对双重标准,在维护自身安全的同时兼顾各方安全,构建具有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

  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加强国际安全治理是时代呼唤,需要消除霸权主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思想影响,解决领土主权、民族宗教冲突等棘手问题,应对日益复杂交织的传统和非传统威胁。应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以新安全观为引领,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通盘考虑历史与现实、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际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运用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安全等手段,协调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有效消除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

  (军事科学院 曹延中)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