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加强部队安全体系建设

2018年10月11日13: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安全工作是部队经常性、综合性的基础工作,是部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做好新形势下部队安全工作,必须建立科学高效的制度机制,完善相应防范措施。

  建立主动预防机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安全建设必须摸清规律,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主动权。安全责任人人担,实行主官责任制、主管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将安全工作的目标和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统筹谋划、落实推进和检查整治的工作网络。安全意识时时有,筑牢思想观念上的“防火墙”,自觉克服有章不循、违章操作和盲目蛮干。安全预测事事有,加强预测预报和风险评估,及时全面分析评估部队安全形势,找准影响安全建设的薄弱环节和隐患苗头,超前搞好预测预想,完善各项管控措施,健全主动防范措施,确保预防工作做在前、做到位。

  建立高效执行机制。“事件链”理论讲,任何事故案件都是由一连串有内在联系的事件导致的,只有切断“事件链”,才能避免事故案件的发生和发展。部队安全建设是动态发展的,必须坚持过程和结果的统一,建立灵活有效的执行机制,才能保证有序推进。实行单位安全等级监察、任务安全等级监督、时节安全等级监控,改进安全检测手段和监督方式,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苗头。采取主官主抓、定责定人、跟踪问效、挂账销号等方法,抓好安全隐患整改治理。加强应急训练和预案演练,健全军内、军警、军民联动协作机制,完善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和管理,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科学评估问题处理实效,总结事故发生原因和处置经验教训,完善信息报告和共享机制,搞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促进安全建设的良性循环。

  建立奖惩激励机制。赏罚分明历来是治军的重要法则,是督导工作落实的强制力量。建立规范明确、方便可行的奖惩激励机制,做到奖优罚劣,赏罚分明。坚持依法奖惩,对安全奖惩工作的内容、标准和实施进行规范明确,切实改变“奖不足以调动积极性,惩不足以警示部队”的被动局面,树立争先创安、赏罚分明的奖惩风气。坚持从严奖惩,对安全意识强,工作成效突出,及时发现、有效制止事故案件发生的,大张旗鼓给予表彰奖励;对因思想麻痹、失职渎职、违章违纪等原因造成事故案件的,严肃处理当事人的同时,追究相关人员和主要领导的责任,以形成强有力的激励约束机制。

  构筑全面过硬的“人防”。人是部队建设发展中最活跃、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只有充分发挥官兵主观能动性,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升部队安全建设的内在驱动力。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头脑,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阵地,用科普常识强化安全意识,用行为约束培养良好习惯,把安全建设的外在要求变为内在需求、硬性规定变为行为自觉。结合任务特点、环境变化以及其他主客观条件变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培训、专项训练、实践锻炼、岗位帮带和方案演练等,提高官兵分析预测、主动防范和组织管控能力。着眼安全建设专业性需求,将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纳入安全队伍,实行科学配置和优化组合,建立“点面结合、专兼互补、上下连通”的安全人才体系。

  夯实配套完善的“物防”。配套齐全、性能可靠的安全设施设备,是抓好安全建设的必备条件,是实现安全稳定的重要屏障。从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入手,配套完善安全监控、安全防护、安全检测、安全控制等设备系统;以思想警示、行为规范、理念强化为目的,提高安全文化设施建设质量,创造良好的安全人文环境;按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止事态扩大,消除不良影响”的要求,配齐相关的专业救护和应急救援装备器材;严格管理、维护、操作和报废环节,不断改善安全设施设备条件,促进部队持续安全发展。

  完善先进实用的“技防”。封闭式、人海式等传统安全模式,已不能适应部队编制体制调整和信息技术升级带来的变化,必须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补齐安全防护的短板。搞好顶层设计,精心设计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确保科技创安扎实有效展开。依托网络平台,建设完善检测监控、预警纠错、防护救援、管理教育等系统,延伸触角、敏锐神经、形成体系,提升安全建设的信息化、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吕建军 李建松)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