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心”激励官兵练兵备战

2018年11月19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习主席指出,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广大官兵在部队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一重要论述,对于“如何待兵、怎样带兵”有着深刻的启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要用“心”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激发官兵内在动力,真正带出响当当的部队、嗷嗷叫的兵。

以父母之心关爱鼓励官兵爱军精武。《孙子兵法》中讲:“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现在有的基层干部对待官兵缺乏热情,甚至在一些官兵眼里成了“熟悉的陌生人”。只有像父母那样饱含真爱、倾注真情,官兵才会体验到部队大家庭的幸福温暖,从而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要知兵懂兵,对所属官兵不仅要熟知他们的年龄学历、个人经历等自然情况,还要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心理状态等内在情况,让官兵感受到组织关怀、干部关爱。经常嘘寒问暖,关心所属官兵婚恋情况、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关注微信群朋友圈交往等情况,乐兵之所乐,忧兵之所忧。对官兵及其家庭遇到的突发性难题,党组织和基层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及时帮忧解困、雪中送炭,把人文关怀和组织关爱送到官兵心坎上,更好地强信心、聚兵心、暖人心、筑同心。

以兄长之心示范引领官兵拼搏进取。基层干部与官兵工作生活在一起,官兵的样子就是干部的影子,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一位上级领导曾问基层战士,部队这么辛苦为什么还愿意继续干?战士答道:排长、连长都在干,我不干心里过不去。实践证明,干活不怕苦、工作不怕累,就怕干部不到位。基层干部就要与官兵干在一起、苦在一起,树起凝聚人心、召唤前进的标杆。干部带头思战研战、练战谋战,官兵自然就会真训实训、真打实备,真正把心思精力聚焦到主责主业上来。干部带头严格自律,解决好“立规矩的人自觉守规矩”“管人的人首先管好自己”等问题,就能为官兵立起好样子。干部带头知行合一,心口如一,表里如一,以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官兵、引领官兵,关键时候部队就上得去、打得赢。

以诤友之心批评帮助官兵纠偏纠错。陈毅元帅曾说过:“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新时代基层官兵矢志强军的军旅生涯中,如何纠偏纠错?一靠自省自纠,二靠战友亲友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批评教育。面对复杂多样的社会思潮,要时常提醒官兵明辨大是大非,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经常告诫官兵增强法制意识,敬畏法律法规,敬畏纪律规矩,管理好自己的欲望,严格用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约束言行举止。对官兵身上存在的缺点错误、言行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绝不姑息迁就,帮助他们剖析原因、及时整改、校正航向,确保军旅之路行稳致远。

以良师之心指导培养官兵建功军营。人民军队是一个大熔炉、大学校,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在练兵备战和浴血奋战中脱颖而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要搭建学习平台,把帮助官兵成长成才作为最大关爱,把训练一线、任务一线、战备一线作为大课堂,不断创造优化学习条件,做到“入伍即入校,退役即毕业”“入伍一阵子,受益一辈子”。面对已成为部队主力军的“90后”官和“95后”兵,多用发现和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不戴“有色眼镜”、不贴“特殊标签”,让每名官兵都能在军营找到用武之地、掌握特殊技能,使官兵的热情得到鼓励、潜能得到发挥、成绩得到肯定,创造更多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在比武竞赛、立功受奖、调职晋级、入党提干等问题上,做到一碗水“端得平”,一把尺“量长短”,让每名官兵都有建功立业的机会,都能在练兵备战中展示自我,实现军旅人生梦想。(陆军工程大学训练基地 曹二刚 朱洪杰)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