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媒:F-16V美军自己都不用 让台军成第一小白鼠

2018年12月11日08:4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改进后的台湾F-16V战斗机试飞

就在数日前台湾向美国采购的F-16V在改装过程中被曝出“金属锈蚀”问题后,台媒又对这款战斗机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跟进报道。台湾“联合新闻网”10日以“美军没在用的‘超級F-16’…台军早成全球第一白老鼠’为题,就关于这款战斗机的采购、型号、命名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11月28日,“联合新闻网”曾报道台当局争取美国F-35战机不成,决定采购66架F-16战斗机,并将采用最新的F-16V水平的消息。当天晚间,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也刊出台湾将增购F-16的报道,并进一步指出,这批F-16的型号将属于第70批次(Block70),还宣称采购总数将是72架,以补足过去二十年的各种战斗机失事的损失。

不过台媒称,两篇报道之间有些地方存在差异:美国《国家利益》称,新购的F-16将取代使用成本昂贵的幻影-2000战斗机;而“联合新闻网”则表示,新购F-16不会汰换幻影战机,而将部署在台东志航基地,以加强东部的空中防御。

上月29日,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声称,现有三型主力战斗机都已达到中期寿命,必须有战力规划与提升,只要符合作战需求,都会纳入考量。12月4日,台军发言人陈中吉在记者会中也称:只要符合作战需求,都是评估对象,但目前还在评估阶段。台湾军方种种反应均显示,增购F-16绝非空穴来风。

买不到F-35增购“超级F-16”也是办法

“联合新闻网”称,2002年初,花莲基地的F-16战斗机成军以来,台军就没有新战机服役。马英九第一任期,“国防部”就表示下一代战机必须能“短场起降、雷达匿踪、超音速巡航”。放眼全球航空界,其实就是美制的F-35B隐形战机。

F-35战斗机是美军“联合打击战斗机”计划的产品。美国空军的F-35A将取代F-16与A-10攻击机,海军陆战队的F-35B将取代AV-8B攻击机,海军的F-35C将取代F-18C/D战斗机。F-35B和其前辈AV-8B一样,发动机喷嘴可以向下喷气,只需很短跑道就能起飞,载重量较低时甚至可以垂直起降。一旦台海开战,台军机场必成为大陆导弹的攻击焦点,F-35B就可避免因跑道受损而无法起飞迎战。

但是“联合新闻网”认为,美国如果售台F-35B,必定激发大陆极强烈反弹。另外目前美军自己才逐步换装F-35,光是满足现有订单,估计就要到10年以后。就政治层面与技术层面而言,都使得台军很难获得F-35B战斗机。台湾三款现役战机中,F-16任务弹性最大,在接受F-16V改良(目前已交机4架)之后,性能更是三者之冠。在无法获得F-35的前提下,先增购F-16不失为“无奈但合理”的选项。

洛马公布的F-16V改进方案

F-16Block70?傻傻分不清楚

“联合新闻网”随后还对F-16V战斗机的批次问题进行了解释。台军现役的F-16A/B将进行改良,因此如果增购F-16,当然也得具备“超级F-16”水准。近日相关报道,有时称其为F-16V,有时称为F-16Block70,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美国军机的编号以英文字母代表改良型。例如F-15的第一代生产型是F-15A(双座型称为F-15B),第二代就是F-15C与F-15D。“批次”(Block)其实即使在同一生产型内,细部配备也有所不同,因此出现不同“批次”。如果套用汽车市场的术语,A、B、C等字母等于大改款,批次数字就是小改款。

对多数机种而言,除了厂商本身之外,外界不会太关注“小改款”。不过F-16战斗机生产量庞大(总数已经超过4500架),制造商通用动力(现已并入洛克希德马丁)很早就透过批次号码,进行构型管理。例如第一代的F-16A/B,包括Block5、10、15,第二代F-16C/D于1980年代中期问世,直接由Block25起跳。

1992年,老布什总统宣布售台150架F-16A/B,这批全世界最后的F-16A/B战斗机,不少零附件已与F-16C/D同级,称为Block20,正好填满先前Block15与25之间的缺口。F-16C/D包括Block25、30、40、50等次型,从Block30以后,美军同时选用通用电气公司的F110与普惠F100两种发动机。使用F110者称为Block30/40/50,使用F100则称Block32/42/52,以便区分。

台军现役的F-16战斗机

战隼、蝮蛇…绰号来自电视影集

F-16正式名字是“战隼”式,不过1970年代末期加入美军时,正值电视剧《太空堡垒》走红,飞行员们就以片中的“蝮蛇”(Viper)战斗机当成F-16的绰号。

由于F-35价格太高,生产线也缓不济急。洛克希德马丁因而推出F-16性能提升方案,使用不少F-35同级的新科技。公司并依照“蝮蛇”(Viper)之名,把改良计划称为F-16V。F-16V的市场目标包括改良各国现有F-16机队,如果有客户订购新机,也将采取同样水准,称为Block70。由于台湾现役F-16采用F100发动机,未来如果增购,应该继续用F100,因此将会是Block72。

F-16V改良计划的核心,是换装APG-83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AESA)。AESA雷达类似昆虫的复眼,由数百个小型发射接收单元组成,不需转动天线就可进行扫描,甚至可以“一心多用”,天线上下半部各自追踪不同目标。另外引进最新款的AIM-9X响尾蛇导弹,搭配头盔瞄准系统,让飞行员“看到哪儿,打到哪儿”,大幅缩短反应时间,提升猎杀率。

不过“F-16V”是性能提升计划的名称,未来经历改良或新造的F-16,是否就改称F-16V?倘若如此,会面临一个大问题:单、双座机要怎么区别?

1990年代,荷兰等北约国家替F-16A/B进行性能提升,改良过后的飞机,称为F-16AM/BM;美军将部分F-16C/D进行改装,负责以反辐射飞弹攻击敌方雷达,称为F-16CJ/DJ。以此类推,“超级F-16”可以叫F-16AV/BV?或者仿效F-104G战机的双座型称TF-104G(T代表教练)的例子,将改良后的F-16B称为TF-16V?

由于美军并未替自家F-16进行改良,台湾是第一个F-16V用户,因此台军的称呼,很可能成为“判例”,影响其他使用国。不过目前为止,对于这样的询问,台湾空军高阶官员都坦言:“目前还没想到这个问题!”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