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祖国默默守护:新疆帕米尔高原上一家四代接力守边

2019年01月07日10:09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疆是我国边境线最长的一个省区。在长达5600多公里的陆地边境线上,有许许多多护边员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守护在那里。今天,我们就去认识一位帕米尔高原上的护边员——麦麦提努尔,他也是家族里的第三代护边员。

  麦麦提努尔是新疆克州阿克陶县木孜库伦护边组组长。他和十几位护边员守护的这片区域,是通往周边三个国家的交通要道。这里海拔5000多米,当地人称为“冰窝棚”。每天早上升旗后,他们开始护边巡逻。

  麦麦提努尔和同伴们巡查的区域,纵长21公里,横宽3公里,好多地段都是无人区。在戈壁荒漠上,有些地方骑不了摩托车,大家就得徒步行进。

  巡边的路寒冷又漫长,一趟下来要近三个小时才能完成。午饭只能吃点干粮。

  从麦麦提努尔的爷爷那辈开始,他们的家族就一直在这里义务为国守边。60多年来,家族中先后出了16位护边员。

  麦麦提努尔从20多岁开始就协助父亲守边巡逻,父亲去世后,他接过了接力棒,到现在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21年。

  在护边队员中,有一个年轻的身影,她是麦麦提努尔的女儿古丽加玛力,目睹父亲的辛苦,她曾经极力反对父亲留在这里。

  父亲拒绝了,但从那次父亲受伤开始,古丽加玛力有时间都要陪着父亲走一走巡边的路,刚开始是为了多陪伴父亲,时间长了,自己对这条巡边路也有了特殊的感情。2018年,19岁的她高中毕业后就加入了木孜库伦护边队。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