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移防后,政委第一次请假去哪了

2019年02月11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移防后,政委第一次请假去哪了

一年前,刚刚结束驻训准备归建的武警部队某部官兵接到命令——从原地转隶移防。几天后,这支部队开拔启程,从内陆到高原,从平原到荒山,成为此次军改中武警部队第一支转隶移防部队。

一年过去了,这支部队是否已在高原扎下了根?又写下了哪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取得了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不久前,本报记者走进武警青海总队某机动支队,与官兵一起回望他们刚刚走过的这一年。敬请关注!

稳定兵心要稳住后院。请看武警青海总队某机动支队“转隶移防一周年回头看”之一——

移防后,政委第一次请假去哪了

■郭紫阳 王海柱 解放军报记者 张海华

高原之上,驻地城外,武警青海总队某机动支队的营院就坐落在一个山坡上。举目环望,四周都是山,最近的村落也在数十里之外。太偏僻了!走进这个支队,记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家属怎么安置?过去的一年他们支持移防吗?

支队长何虎自豪地介绍,一年前他们接到移防命令,从准备、搬迁到部署到位,上级督导小组给出了“三个没想到”的高度评价:没想到移防无一人迟一日晚一天,没想到官兵无一人讲特殊摆困难,没想到家属无一人拉衣襟拖后腿。

“全体官兵尤其是家属全力支持改革,我们特别感动。”支队政委郑轶告诉记者,将心比心,支队党委下大力解决官兵的一系列现实困难:37名家属能不能继续住在原来的公寓楼?公寓楼水电暖能正常保障吗?19名“军娃”入托入学的问题怎么解决……

没有人说,没有人提,党委想在了前面,干在了前面。移防后一星期,郑轶就请了3天假,带着营房股股长韩文龙直奔原驻地。

孩子上学的事最重要。抵达后第一天,郑轶早早地等候在固原市教育局门口,一上班就赶紧找到相关负责人:“我们还有19名军人子女留在这里,需要解决上学问题,能不能优先录取?”该负责人提出需要部队提供证明材料。

离开教育局,郑轶边往供暖公司赶,边给支队人力资源股打电话要他们赶紧准备材料。到了供暖公司找到负责的张经理,郑轶表明来意:“部队转隶移防,37名家属还住在公寓楼,供暖问题希望贵公司能帮个忙。”“政委,我现在手头上的事太多,实在忙不过来,您明天再来吧。”

第二天上午,郑轶再次来到供暖公司。“政委,这件事我们一定会重点考虑,晚上给你消息。说实话,维持这么多户的供暖,开销可是不少……”张经理没想到郑轶这么执着,便把难处如实说了出来。

下午,支队人力资源股股长李文也赶到驻地,和郑轶一起把材料送到教育局。“你们部队办事效率就是高!”负责人说,“我们会尽快核实,请留个电话,一有结果我们马上通知您,能为军人服务也是我们的荣幸!”

这头有结果了,晚上7点钟,那头的张经理还没来消息。郑轶放心不下,第三次来到了供暖公司,然而张经理却没在。一直等到9点多,张经理终于回来了,郑轶赶忙迎上去……看着眼前这名团职干部为了官兵家属的生活问题如此上心,张经理紧紧握住郑轶的手,承诺继续供暖2年,并且不收取一分钱、不减少一寸供暖面积。

短短3天时间,郑轶还带着韩文龙去了3趟原营区。当他把营门出入卡、车辆出入证等挨家挨户送到官兵家属手中,并承诺水电暖正常保障时,家属们既兴奋又感动,纷纷给丈夫打电话、发微信,鼓励他们在新驻地安心工作。“听说部队要移防青海,我原本打算带着小孩回老家去上学,没想到部队对我们还是这么关照!”

五中队指导员安明江的妻子丁昭正好来队,她给记者讲起了2018年春节发生的事。移防后,营房紧张,很多官兵都不好意思让家属来队过年。支队了解情况后,专门统计军属来队人数及所需住房套数,与驻地两家宾馆达成协议,共预定了40余个房间。腊月二十六这天,数名军嫂同时到达西宁火车站,支队派专车前去迎接。

“我推门一进都惊呆了,哪里像宾馆,布置得跟家里一样!”丁昭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露出会心的微笑。不仅如此,除夕这天,支队还将一箱水果、一件饮料、一箱酸奶、一袋糖果、一箱副食、一盒坚果“六个一”慰问品送到每名家属手中,同时邀请军嫂观看支队首届“春晚”,拍摄军营全家福。“没想到部队想得这么周到,对我们如此照顾!” 家属们在远离家乡的雪域高原,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团聚的温暖,纷纷为支队点赞。

“现在好了,我们又团聚了!”七中队中队长陈志建高兴地告诉记者,总队把仅有的48套学区房全分给了支队,都在驻地最繁华的地段。妻子辞掉了原来的工作,来到青海民族中学当老师,“你移防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妻子的支持让陈志建倍感振奋,工作上也更加安心踏实。

一年过去了,这个支队113名已婚干部家属,有75名办理了随军手续,其中29名家属一路追随,在驻地找到了新工作;11名大龄官兵在西宁谈了对象,买了新房……总队、支队党委为官兵办实事,为家属谋福利,官兵没有了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部队建设中。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