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高与装备的共生能力

2019年02月11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高与装备的共生能力

  在摄影行业,高水平的摄影师往往对自己的相机特别上心,不但舍得重金投入,而且很注重挖掘相机的最佳性能。

  常人眼中,摄影高手应该是那种随便拿到什么相机,都能拍出高水平照片的人。其实不然,真正的高手往往对工具更讲究,要求更精细。类似的现象还有不少:在书画界,每个书画家都有自己惯用的笔墨纸砚;在体育界,运动员参加比赛时,更喜欢穿自己常穿的鞋子,斯诺克球员的球杆也是同样道理,如果比赛中意外损坏更换,球员很可能会输掉比赛……可见,“人装合一”很重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作实践中,无论是完成任务,还是评比竞赛,在已排除外界环境影响的前提下,操作者要想实现稳定发挥,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往往是来自工具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工具虽不会对每个人都有根本影响,但高手一定与工具融为一体。换句话说,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这一行的高手,不是看他抽象的个体能力,而是看他和工具的共生能力。

  军事领域是实装操作最频繁的领域,每款武器装备都具备特殊的性能特点,每名战斗员都有各自的操作习惯,只有将两者深度磨合,让各自属性无缝对接,才能实现战场上的“人剑合一”。可以说,单兵“打赢系数”、单位战斗效能的高低,同样取决于人与装备的共生能力。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新装备列装部队的速度越来越快、型号越来越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不论武器装备有多先进,离开了人都是一堆废铁;人与武器装备完美结合,才能实现战斗效能最大化。如果官兵科技素养跟不上,就不可能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有机结合,更谈不上提高人与装备的共生能力,发挥出武器装备的最大效能。

  “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覆。”未来战争,武器装备与人的关联度、耦合度越来越强,实现不了人与装备的高度一体化,就很难赢得胜利。坚持在体系中练、在协同中用,依托现有装备探索战法创新,最大限度地挖掘人与装备的共生潜能,自觉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才能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

  (作者单位:69241部队)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