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促欧洲收监本国恐怖分子

2019年02月22日09: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叙利亚民主军”成员驻守距“伊斯兰国”最后据点约2公里的巴古兹镇

曾横扫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实控区域一度超过英国国土面积。如今,据称仅剩700平方米领土的“伊斯兰国”来日无多,美国支持下的“叙利亚民主军”正在进攻其在叙东部的最后据点,预计很快将取得胜利。

进攻期间,“叙利亚民主军”俘获约900名外籍武装分子。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一旦美军撤出叙利亚,这些外籍成员逃脱控制的风险极高。2月16日深夜,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宣称,美国正在要求英国、法国、德国等盟国“认领”各自国籍、共约800名在叙利亚被俘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除要求欧洲国家将恐怖分子押回所属国家、接受司法审理外,特朗普还威胁称,如果欧洲盟友不听话,美国将被迫释放他们。

目前,除法国政府今年1月同意接收约130名法国籍“伊斯兰国”成员外,考虑到安全、法律和财政等诸多因素,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对特朗普政府这一“倡议”投反对票。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明确表态称,丹麦政府不会接收这些“世上最危险的人”回国受审。比利时政府则对特朗普发言的场合提出质疑,认为他应该通过外交渠道提出问题,而不是选择半夜发布“推特”。相比之下,德国虽同样拒绝特朗普的要求,但表达方式较微妙。德国方面宣称,虽然德国有义务接收为“伊斯兰国”效力的德国人,但受制于法律障碍,这些极端分子目前还不能回国。

报道称,除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曾通过人道主义方式引渡部分“伊斯兰国”极端分子的女性家属回国外,针对“伊斯兰国”成员的“回家大门”依旧紧闭。此前,英国就一名加入“伊斯兰国”、刚诞下一子的19岁少女回国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有舆论认为,应该给她一次改过的机会,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安全大臣本·华莱士均表示,英国不会为拯救一名加入“伊斯兰国”的英国公民而危及其他公民的生命。目前,这名少女被撤销公民资格,回国遭拒。

伦敦国王学院国际极端化研究中心报告称,共约5900余名法国、德国和英国等国公民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其中一些已通过多种渠道返回本土。由于加入“伊斯兰国”必须上缴护照等证件,目前被俘的“伊斯兰国”成员普遍无法验明身份,这成为鉴别各国战俘的最大困难。

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将从叙利亚撤军,虽招致国内和盟友的普遍反对,但其急于从中东脱身的意图并未动摇。美国政府原本希望通过扶植中东地区盟友、建立“阿拉伯版北约”等方式缓解在中东战略上的巨大压力,不过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甚至出现“俄进美退”态势。特朗普此时要求欧洲盟国“领回”恐怖分子,有意令其出钱、出人、出力,进一步减轻美国的压力。但从欧洲各国普遍表态来看,特朗普的“如意算盘”恐将落空。(张瑷敏)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