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许忠发代表:像钢钉一样钉在祖国边疆

2019年03月07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广阔无垠的雪山草原为你来梳妆,碧波荡漾的狮泉河水伴你洗风霜。”采访陆军某边防团扎西岗边防连连长许忠发代表时,他手机里一曲委婉动听的《扎西岗》,把我们带到了美丽的阿里高原。

  但在许忠发看来,守护好扎西岗这个“幸福的山岗”,并不容易。2017年12月,刚上任不久的许忠发,带车去海拔5000多米的某点位巡逻,途中突然飘起雪花。两名新战士不由担心起来:如果继续前进,等会儿雪大了道路被封怎么办?许忠发下车望了望天际,随即返回车内。

  “继续前进!”伴着沉稳有力的命令,车辆发出轰鸣声。巡逻车内的官兵都知道,连长虽然年龄不大,却已是在这里扎根十几年的老边防,听他的话准没错。果然,不到半小时,雪就停了。

  在高原上这十几年,许忠发没少吃雪的苦头,也没少研究它。“这就是最常见的‘乌云过顶’,看着吓人,其实顺着风就跑了。”

  许忠发还善于学习新技能,操作无人机就是他掌握的新本领。他笑着说:“我们身处的地理环境可能比较封闭,但知识技能却不能忘记要时时更新升级。”

  许忠发说:“驻守边防十几年,我对边疆的山山水水充满了感情。我要像钢钉一样,钉在祖国边疆。”(钱晓虎 黄宗兴)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