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护边员和边防官兵“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

2019年03月13日09: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现在的军装真精神!”记者在会议驻地的电梯上巧遇新疆代表团的拉齐尼·巴依卡代表,他情不自禁赞叹。

拉齐尼·巴依卡是一名老兵,2004年从部队退伍后,接过父亲的班,成为一名护边员。

打开手机互加微信,拉齐尼·巴依卡的头像是骑着白牦牛在边防巡逻的照片。他用流利的普通话问道:“你肯定知道红其拉甫边防连吧?从我爷爷那一辈开始,我们祖孙三代跟边防连官兵一起巡边几十年了,我的普通话就是他们一字一句教会的。”

下了电梯,我们来到一楼大厅的解放军报电子阅览屏前,一起翻看红其拉甫边防连的报道和照片。说起与边防连官兵的故事,拉齐尼·巴依卡笑称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从前和官兵一起骑着牦牛巡逻,每天太阳出来就走、太阳落山就在山里风餐露宿,有时还会遇到雪崩、滑坡、泥石流等危险,往返一次要近十天。十多年的巡逻路上,他和边防官兵结下深厚情谊。

“不光是我,我们周围的牧民都把边防连官兵当成自己的亲人。”拉齐尼·巴依卡掰着手指说,大雪压塌了房子和羊圈,他们来修;孩子上不起学,他们主动捐款,还给孩子补课;吐尔迪罕大妈家里困难,他们就买来羊羔,帮她致富;红其拉甫没有医院,牧民生病了都到连队找军医兄弟,到连队就像到自己家一样;过古尔邦节的时候,连队官兵早早就来问候, 过八一建军节的时候,我们就赶到连队庆祝,大家一起唱歌跳舞……

“这不是亲人又是什么呢?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说着,他用力地拍了拍心的位置。

“看,我们的安居房漂亮吧?”拉齐尼·巴依卡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的照片,讲起这几年护边员身边的变化:牧民们放牧有补助、种地有补贴,每年还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孩子上学的学费全免;边防修好了巡逻路,建起了执勤房,还给护边员们配发了摩托车、对讲机、望远镜,以前步行巡逻需要好些天,现在骑摩托车只要5个小时,而且再也不用风餐露宿。

“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但很想念从前和边防连的兄弟们顶风冒雪巡逻的日子,一起吃过的苦,才是最想回忆的甜。”说话间,拉齐尼·巴依卡的电话响起,是儿子拉蒂尔打来的。他边接电话边说:“拉蒂尔说长大了也要像我一样做一名护边员。我告诉他要好好上学,说好普通话,将来成为一名解放军,保卫祖国,保护人民。”(宫玉聪)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