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切实克服基层形式主义

2019年03月29日10: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切实克服基层形式主义

  最近到一些基层单位调研发现,形式主义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地存在,部队建设深受其害,官兵们对其深恶痛绝。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全面建设,必须聚焦练兵备战主责主业,回应广大官兵的诉求,把克服形式主义作为一个重要方面抓紧抓好。

  克服基层形式主义,机关要率先垂范。习主席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基层工作头绪多,“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上面的“线”一旦又多又乱,基层必然疲于应付,甚至苦不堪言。比如,机关筹划安排工作,有时彼此之间协调通气不够,导致几个通知、数项工作几乎同时到达基层,有时还与周工作计划相冲突。这是导致基层形式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超过基层实际承受能力,有的工作不得不对付、应付,有的工作浮于表面、难于到位,有的工作只讲形式、实效甚微。因此,基层根除形式主义,领导机关必须率先垂范、大力支持,在指导思想上强化服务意识,工作部署上更加科学合理,工作方法上注重统筹、协调和沟通,坚持求真务实,增强抓建基层实效。

  克服基层形式主义,政绩观要切实端正。习主席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是基层干部主责主业,而部分干部研究琢磨打仗花的精力不够多,却注重在表面工作上下功夫、花力气,把检查不出问题当成绩,而不是在谋划打仗和工作落实上想办法。少数干部不是瞄着新时代部队建设、官兵成长进步、打赢未来战争干工作,而是聚焦上级、看领导眼色行事,上级抓得紧,自己就动一动,上级抓得松,自己就放一放,被动应付,等靠思想严重。因此,克服基层形式主义,必须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上下功夫,持续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立党为公、爱岗敬业,在练兵备战、完成任务、培养人才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紧盯问题短板苦练精兵劲旅,真正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强军事业上来。

  克服基层形式主义,法规制度要严实到位。习主席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分析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多数与基层干部法纪观念不强有关。如有的今天想建设什么就抓什么,明天有新的想法又抓其他的,单位建设不成体系;有的管理部队不靠制度靠土规定、土办法,看似人性化,实则扰乱部队管理秩序,增加官兵负担。纠治基层形式主义,要充分发挥法规制度体现规律、规范工作、指导实践的独特作用,始终把法规制度挺在前面。必须把共同条令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依据,用制度建设,用法规管理,按要求落实,让各项建设有章可循,让各类事务管理正规化,使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克服基层形式主义,监督渠道要拓展畅通。习主席指出,“克服形式主义,人民群众是最好的监督员,积极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从实践中看,部分基层单位,群众的监督作用发挥得不够好,监督渠道不够畅通。必须疏通民主渠道,推进制度创新,在各个方面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教育官兵明了自己的监督权利和义务,提高辨别能力,强化监督意识。基层各级党委、支部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同时倡导上级党组织与下级党组织双向监督。健全机关基层双向讲评、双向对话、军人代表大会、意见箱、网上信箱等方式,让群众有发声渠道,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增强监督广泛性、及时性,让基层形式主义无处藏身,在人人喊打、处处碰壁中逐渐消除。

  (作者单位:69233部队)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