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夸夸群”因何热了战士的心?

2019年04月15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3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新兵团训练场上,新兵二连战士陈伟杰率先完成多个课目连贯考核,实现从“后进”到“尖兵”的逆袭。回到宿舍,陈伟杰打开手机,连队“夸夸群”里战友们的点赞不时弹出,他高兴地说:“人人为我打call,不拿第一可不行。”

“夸夸群”从何而来?这里头还有一段故事。

新兵专业训练结束之后,机关准备组织阶段性考核,各连都铆足了劲。新兵二连也不甘落后,他们不仅发动各级骨干进行思想鼓动,制作军事训练量化评比表在橱窗公示,还建立起训练讲评机制,每天点名都会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以此营造你追我赶的练兵氛围。

对自己的带兵之道,战士提干的指导员李卫龙颇有自信。“新战士最渴望受表扬、被认可,只要引导得当,就能带出嗷嗷叫的兵。”可现实情况却大大出乎李卫龙的意料:部分新兵在训练中提不起劲头,训练成绩甚至不升反降。其中战士陈伟杰的情况尤为突出,训练成绩排名垫底,参训的积极性也不高,虽经多番谈心教育,但效果并不理想。

为了解真实情况,李卫龙打起背包住到陈伟杰的上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由于训练成绩较差,每次连队点名、排里讲评、班级小值日交接,陈伟杰都是被重点“关照”的对象,久而久之,每次听到讲评中提到“某些同志”,他都会主动“对号入座”。从陈伟杰黯然的眼神中,李卫龙读出了被针对的失落感。

“层层点名批评,战士压力山大。”李卫龙坚信:陈伟杰等后进战士也怀揣着精武梦想,只是由于长期缺乏正向激励,才有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深入交流中,不少新战士也反映,班长骨干虽然也会给予表扬,但是形式过于生硬,让效果打了折扣。

“新战士身上烙着鲜明的时代印记,表扬只有融入新的话语体系,才能夸到战士心坎上。”为此,李卫龙一方面叫停不恰当的层层讲评,一方面借鉴网络上火爆的“夸夸群”,在向上级保密部门备案、切实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建立连队“夸夸群”,运用富有正能量的网络语言,在连队微信群里为战士点赞,给战士减压。

“加油,连队下一个飞毛腿就是你”“看得出,你很有单杠‘小王子’的潜质”……“三观”超正、语言诙谐的夸赞点燃了全连官兵的训练热情,不少战士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张继贤)

(责编:牛镛(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