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竞争中绽放青春风采

——新疆军区某团开展多样化球类运动素描

2019年04月15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该团足球队正在进行比赛。贾昊天摄

在基层部队,篮球、足球、乒乓球、台球等球类运动是官兵欢迎的业余活动。新疆军区某团利用业余时间,积极组织开展“强军杯”球类竞赛活动,在淬炼官兵体能的同时,也培养了官兵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团队精神。如今,该团成立了十几支各类球队,平时合理安排零散时间组织训练,定期组织比赛,潜移默化中培育官兵的拼搏精神。

“球类运动种类繁多,官兵参与率高,我们通过在部队普及开展‘强军杯’球类竞赛,有效调动了官兵的积极性,丰富了官兵业余生活,促进了群众性体育的开展。”该团政委王英涛介绍。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开展“强军杯”球类竞赛以来,官兵选择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球类运动,在团队协作和体育运动中体验到挥汗如雨的快乐,参与球类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

为了让多样化球类运动质量得到有效提高,该团统计各个营连参与各项球类运动的人数,并组建起了各类球队,在教练的专业指导下定期训练、比赛,让队员在激烈的对抗中,更加体验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以往,每逢周末“猫”在宿舍里玩手机的官兵不在少数,随着团里“强军杯”球类竞赛的开展,大家在业余时间纷纷走出宿舍,一起参与球类运动。上等兵张锐清本来对球类运动兴趣不大,更喜欢在业余时间玩网络游戏,在一次连队的篮球比赛前,球队的后卫队员因为站岗无法参加,张锐清临时顶替这名队员上场比赛,整场比赛打得十分火热,虽然输给了对方,可有了这次比赛的切身体验,让张锐清觉得篮球的惊险刺激一点也不亚于网络游戏。赛后,他主动找到队长兰惠光,申请加入连队的篮球队。通过训练和比赛,张锐清的篮球水平不仅有了长足的进步,更是戒掉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手机瘾”。

随着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乒乓球队、台球队等多支球队的建立,“强军杯”球类竞赛让连队里的运动氛围日渐浓厚,参与人数也在不断增多。官兵的爆发力、耐力、弹跳力、判断力和身体灵巧性等各个方面在球类运动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该团上个月月考成绩显示,100米、30米×2蛇形跑、400米障碍等多个训练课目的考核成绩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球类运动在无形中帮助官兵提高了考核成绩,这让官兵的参与热情日益高涨。

不仅如此,官兵在球场上互相协同配合,也促进了官兵在执行各项任务中的配合协作意识,为连队圆满完成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球场上,我们得靠默契的配合才能击败对方,在战场上,我们也要靠各个兵种之间的相互协作才能制胜,球场和战场的许多地方都存在异曲同工之处。”该团炮兵营业余篮球队队员陈世金说道。

此外,该团根据野外驻训实际,发动官兵集思广益,设置了沙滩篮球、戈壁足球等独具特色的对抗赛,让官兵乐在其中,缓解野外驻训压力。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自信是向成功迈出的第一步。如今,随着该团“强军杯”球类运动不断“升温”,许多官兵因球类运动促使体能及各个训练课目成绩得到了不断提升,在训练中更加充满自信,练兵备战的氛围更加浓厚。(马军 苏建国)

(责编:牛镛(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