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挂红灯”到破纪录

2019年04月15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龙云的额头瞬间渗出汗珠,那一刻,他显得非常紧张。

  经过一整天的鏖战,武警台州支队第16届军事体能竞赛已经接近尾声,只剩下400米障碍这项“硬核”课目。截至目前,龙云已遥遥领先,比第二名高出20多分,四连冠唾手可得。他瞄了一眼身旁的龙虎榜,攥紧了双手,暗自打气:“400米障碍是我的拿手好戏,最后一个课目,拼了!”

  “1分38秒!”龙云率先冲过终点,再次打破了该支队这个项目的纪录。

  别看现在的龙云驰骋赛场、屡屡夺魁,要知道,6年前他曾有多门军事课目不达标。

  龙云个头不高,刚下连时体型偏瘦、身体协调性差,在军事考核中常常“挂红灯”。因为有烹饪特长,中队将龙云补充到炊事班,成了一名炊事员。龙云刚入伍时的满腔热血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锅碗瓢盆的交响曲中渐渐消退。

  直到有一年支队举行比武,看到老班长在敲锣打鼓声中,捧回了个人冠军的奖杯,龙云既羡慕又佩服。他的内心也开始躁动起来,渴望荣誉不甘平庸,他暗下决心:我也要参加比武,我也要像老班长一样摘金夺银。

  渴望,是最好的动力。但是,对彼时的龙云来说,脚下无疑有着很长的路要走。为了实现这一跨越,龙云开启了特殊的训练模式,每天给自己“开小灶”:穿着沙背心跑10公里练体能,后背磨出道道血印也不停歇;每天用枪管吊水壶持枪1个小时,练得吃饭时都拿不稳筷子;甚至有时半夜下哨,他也要去器械场练习单杠……

  时光如水,不经意间10个月的日子悄然而逝。在寒冬酷暑的交替中,龙云从未放弃,一直在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在中队的体能比武尖子选拔考核中,龙云以各课目全优的成绩得到了战友的认可,成功获得代表中队去参加支队体能竞赛的资格。

  然而,成功总是需要曲折与坎坷的打磨,龙云的第一次比武并不顺利。由于过度紧张,他在射击时3发脱靶,五公里武装越野中,在距离终点不到100米处踉跄晕倒。首战出师不利,让他遭受了重重一击。

  “龙云,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总结下问题,回去继续苦练,明年再战。”老班长的鼓励,让他走出了失利的阴霾,也让他开始反思自己之前的训练是否足够科学。

  为此,他开始向优秀教练员请教训练方法,找老班长当“私教”,有计划地分配训练时间,并在课余时学习一些训练的常识,避免训练“雷区”。遵循“先做力量训练消耗血糖和肝糖原,后做有氧训练更快地进入脂肪消耗阶段”等训练小窍门,让他不仅能在训练中做好每个动作,更能减脂增肌,为身体“减负”。

  你流过的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费。

  这不,重新聚焦比武赛场,龙云犹如一匹奔腾的战马在赛场上脱颖而出。

  有多少荣誉令人赞叹,就有多少艰辛鲜为人知。6年里,他一次次在比武场上证明自己,连续4年夺得支队军事比武个人全能第一,打破了全支队400米障碍、800米、400米等多项军事课目纪录,成为官兵公认的“体能达人”。

  从“挂红灯”到破纪录,龙云的故事打动了无数战友,成为大家身边的榜样。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希望就在前方。(金先利 陶宜成)

(责编:牛镛(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