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波兰倚美协防战略恐难奏效

2019年04月15日08: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北约在波兰境内组织演习

  近期,美国与俄罗斯在欧洲地区展开激烈博弈,军事对抗风险进一步加剧。在此背景下,作为苏联在冷战时期的“卫星国”,波兰持续强化与美军事合作力度,军事上倒向美国意图明显,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欢迎北约建军用仓库

  除寻求美国常态驻军、与美军开展联演联训外,波兰近期表示欢迎北约在其境内新建军用仓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将在波兰中西部地区波维兹空军基地新建1座军用仓库。据悉,该仓库由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地面库房和5400平方米的地下弹药库组成。整个工程将从今年夏天开始动工,预计2021年完成。工程经费预算为2.6亿美元,从北约安全投资项目经费中支出,美国担负其中20%至25%的费用。

  建成后,该军用仓库可同时储存90辆“艾布拉姆斯”坦克、130辆“布莱德利”战车,以及大量枪支弹药,基本能够满足1个装甲旅的作战装备需求。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该军用仓库是“加强军队机动性努力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将军事装备预先储存在波兰,提高北约战备能力,在危机情况下,北约只需向波兰转移部署部队人员,而非军事装备”。此外,该军用仓库未来可与美军在欧洲的其他4个军用仓库一道,在战时为1个装甲师规模的部队提供作战装备。

  外界反应相对克制

  有媒体报道称,北约耗资2.6亿美元在波兰打造军火仓库,作用巨大,对整个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具有重要意义。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军用仓库项目“展示了北约的附加价值,北约在波兰投资扩大了华沙与华盛顿关于在波兰为美国坦克旅储存弹药和武器的双边项目的可能性”。

  美国军方对在波常态驻军一事表态较为谨慎,称“需对相关政治影响进行评估”。候任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沃尔特斯在接受国会质询时表示,他本人更倾向于在波兰轮换驻军。此外,有美媒爆料称,特朗普政府可能会挪用部分建造军用仓库的经费,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此举可能会对军用仓库竣工时间产生影响,同时也可能对波兰与美军事合作的积极性造成冲击。

  尽管有俄罗斯官员对波兰强化与美国军事合作表达不满,但克里姆林宫对军用仓库和“特朗普堡”等问题并未正式表态。外界评论认为,俄罗斯可能会在相关事件取得“实质性进展”后,再亮明态度和立场。不过,作为俄罗斯政府的“喉舌”,俄新社最近刊发题为《自杀取乐:波兰将自己带向战场》的文章,对波兰警告意味十足。

  “绝对安全”恐难实现

  冷战结束后,波兰不断倒向西方,并于1999年加入北约。近年来,伴随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以及美俄两国在欧洲对抗加剧,如何有效防范俄罗斯成为波兰政府的当务之急。对此,波兰一方面选择强化自身军事建设,宣布2026年前出资430亿欧元(约合3256亿元人民币)采购武器装备,主要部署于临近俄罗斯的东部地区。另一方面,波兰持续向美示好,期望倚美协防,如允许美军反导装备和装甲部队进驻波兰,以及响应特朗普号召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于国防开支等。

  未来,为确保“绝对安全”,波兰势必进一步加大与美军事合作力度,加快军事上倒向西方的步伐。此举虽然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波兰的安全感,但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战略,将波兰视作美国在欧洲大陆对抗俄罗斯的“马前卒”,对波兰的安全诉求必然会选择性接受或附加前提条件。以“特朗普堡”为例,基于对欧洲安全形势的综合考量,美国之前多次拒绝波方请求,未来即便同意常态驻军,也会向波兰索要价格不菲的“保护费”。另一方面,波兰对西方的暧昧举动必然会让俄罗斯高度警觉,并采取必要行动。外界评论认为,一旦美国在波常态驻军,俄罗斯可能会选择在白俄罗斯驻军,并强化在加里宁格勒的军力部署。波兰的“求援自保”之举,最终可能会换来俄罗斯的“围城打援”。(胡小刀)

(责编:牛镛(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