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甘肃省古浪县人武部职工郑洋放弃城市工作与父亲一起守护国防工程——

古浪峡上“父子哨”

2019年04月26日08: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郑洋(左)和父亲郑宗友一起巡护某个受损国防工程。谢鹏 摄

春暖花开时节,甘肃省古浪县人武部职工郑洋和父亲郑宗友一起把最后10个点位国防工程巡护完。至此,父子俩在两个月内,对全县管护区域内的400多个点位的国防工程进行了一次详细的“全面体检”。如今,郑洋和父亲一起守护国防工程已经3年多,原本正值青春年华,他却选择与大山为伴。他说,是父亲激励自己,做出这个正确的选择。

郑宗友入伍就被分配到古浪县人武部服役,5年后从士兵改为人武部职工。1993年,郑宗友因为熟悉管护区域情况,被确定为人武部国防工程管护员。

前些年,古浪峡某国防工程一度遭到破坏,他冒着生命危险趴在悬崖边上,测量受损面积,并把采集到的证据及时向地方主管部门汇报,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及时制止了不法分子的破坏活动。

2016年夏天,古浪县连续下暴雨,摩天岭地区国防工程发生坍塌,郑宗友果断带维护队上山。当时在家休假的郑洋担心父亲安全,便一同前往。等坍塌处修复完毕,夜幕早已降临,郑宗友只能凭记忆往回走。不料,暴雨冲垮了来时的小路,救援人员进不来,郑洋和父亲一行四人只好相互依偎在不足2平方米的山窝子里避雨,直到第二天傍晚雨停,才走回人武部。

这次“患难与共”的经历,让郑洋永生难忘。父亲守护国防工程的责任担当和牺牲奉献精神,深深触动着他的内心。当年9月,郑洋放弃城市的工作,成为古浪县人武部的一名职工,和父亲一起守护国防工程。

面对国防工程及配套设备遭损坏、建设用地与军事设施相冲突等困难,父子俩没有退缩,他们对照上级要求,一方面,郑宗友到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讲法规。另一方面,郑洋带领民兵维护队,严格按程序规范对受损工事进行启封、防腐、封闭、伪装,并标明军事管理区和安全危险相关标志,同时做好录像记录和存档标记,最大限度保护好国防工程。(苗翔 记者 肖传金)

(责编:牛镛(实习)、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