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向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

2019年08月01日08:4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注定是一个特殊年份。在即将到来的10月,全面改革中的人民军队将以崭新的姿态从天安门前走过,接受习主席和人民检阅,向世人展示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坚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驾护航的坚定信念和现实能力。

军队建设与国家发展总是相辅相成的。腐朽的清政府不能寻找到正确的治军用军之道,在北洋水师覆灭后再无一战的信心和资本,最终黯然退下历史舞台。国民党治军无方,虽有精良武器装备,军内却派系林立、内斗不止,终归逃不过溃败命运。人民军队在党领导下越战越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胜利进行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成功夺取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的胜利,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有力服务和保障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发展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时代,军队建设的质量更加深刻地影响着国家兴衰。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变局中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各主要大国都在不断推进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的革命性变化,力图在即将到来的变革中夺取战略主动权。另一方面,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安全和发展形势。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形势,习主席深刻指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防和军队建设始终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跨越,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要在实现2020年阶段性目标的基础上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新征程。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核心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带领全军直面问题、革故鼎新、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得了的或是想解决但一直没能很好解决的问题,干成了一些过去想干但一直没有干成的事情,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建设工程,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改革几年来,军队建设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斗争格局重整、建设布局重构、作风形象重树。军队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

然而,也正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样,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路子也绝非一路坦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军队的改革重塑也面领着更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一定会有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会有许多可能出现的可知和未知的机遇与风险。面对这更加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继续坚定不移将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军队的使命任务。军队要聚焦备战打仗抓建设,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国家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全面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将原来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三步的目标达成时间提前了十五年,充分体现了国家现代化与军队现代化的内在联系。要牢牢扭住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一步接着一步走,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

要准确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战略重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千头万绪,内容涵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军事管理体系、军事训练体系、军事人才体系、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军民融合体系等。必须要找准重点,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建设,推进军队的改革建设与国家现代化进程协调起来向纵深推进。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的力量。”全军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牢固确立和践行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军队就有无比强大的动力与定力,就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就一定能够汇聚起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夺取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胜利。

人民解放军,向前!向前!向前!

(国防科技大学 马建光 李元斌)

(责编:陈羽、黄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