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对伊“极限施压”政策难奏效

2019年09月11日09: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对伊“极限施压”政策难奏效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拒绝了伊朗方面提出的恢复谈判条件,并表示不会取消对伊制裁。美国财政部也随即公布扩大对伊制裁的具体方案。美国国务院还将目标锁定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企图破坏该组织的金融业务。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方将正式执行第三阶段减少履行伊核协议的承诺。美伊围绕伊核协议展开的新一轮博弈,不但使两国关系持续恶化,更会引发国际能源市场及中东地区安全局势的波动与震荡。 美持续“极限施压”

自去年5月正式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国已通过限制伊原油出口、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界定为“恐怖组织”、动用海空力量实施军事威慑等途径,完成一系列对伊“极限施压”举措。美方此番采取的行动,意在打击伊朗本国的石油运输网络。

9月4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宣布将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及旗下“圣城旅”发起制裁,具体制裁名单包括16个实体、10名个人和11艘船只。美财政部长努姆钦声称,有证据表明伊朗通过上述石油运输网向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和黎巴嫩真主党提供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石油。与此同时,美国务院还悬赏1500万美元,用以搜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事金融服务的信息。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过个人“推特”发声,谴责美方做法是“赤裸裸的胁迫”。伊政府内部人士也表示,“美方仅仅是想向伊方施加足够多的压力,根本不在意伊朗将石油卖给谁,或从中获益多少”。

伊软硬兼施

就在美方宣布新一轮制裁措施后不久,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朗将解除对核研究和开发的限制,加速研发部署新一代离心机。在此之前,伊朗已相继突破低丰度浓缩铀存量300公斤和浓缩铀丰度3.67%的上限。

不过,伊方在言语和行动上则采取了部分缓和对立紧张局势的举措。鲁哈尼总统向外界表示,伊方的行动是“和平的、可逆的”,伊方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实施“第三步”举措。在对待扮演斡旋者角色的“欧盟”的态度上,伊朗高层也表现出理解与宽容。鲁哈尼总统对与欧盟的谈判进展表示满意并寄予希望,称“双方对话正在向前推进,欧盟有60天的时间重新履行其承诺”。据悉,伊方已释放7月中旬被扣押的英国“斯坦纳帝国”号油轮上的部分船员,体现了伊朗继续与各缔约方展开对话的诚意。

由此可见,伊朗政府的相关做法远未触及伊核协议“红线”,其真实意图并不是要彻底推翻该协议,而是在协议框架下通过稳健可控的“小幅施压”举措,寻找解决问题的可行之道。

美对伊政策短期难改

美国政府也表现出一定的政策灵活度。特朗普总统通过第三方向伊高层传递有意举行美伊双边高层会晤的积极信号。此外,他还再次重申,美方并不寻求更迭伊朗现政权。

总体上看,美国对伊政策仍将受到以下几项因素的干扰,短期内难以实现明显改观。

首先,美政府高层在伊核具体议题上仍存在意见分歧。例如,在法国拟对伊提供价值150亿美元信贷方案一事上,特朗普总统态度较为积极,声称只要美国不负责出资,会考虑接受法方的提议。美国伊朗问题特使胡克的态度则相对冷淡,表示该方案“不够具体”。

其次,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核心盟友以色列将成为破解美伊僵局的最大外部障碍。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日呼吁各主要国家停止与伊朗对话,称“现在不是与伊朗对话的时刻,而是强化对伊施压的时刻”。

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是,如果美方拒绝彻底反思其“极限施压”政策的实际功效,一味寻求自身的“绝对安全”,伊核问题的最终解决就会变得遥遥无期,整个中东地区也会长期处在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边缘。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