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历史“可感知” 让文物“会说话”

北京卫戍区某师开展“课堂寻根”活动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2019年10月24日09: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历史“可感知” 让文物“会说话”

“担负任务的3班划分3个组,乘小舢板率先成功登岸,为大部队渡江打开了突破口……”国庆节后,北京卫戍区某师干部韩奖结合电影《渡江侦察记》的情节,还原“渡江第一船”的故事,让官兵们听得热血沸腾。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该师通过开展“课堂寻根”活动,让官兵从军史中领悟初心使命,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作为新四军的传人,该师有“老虎团”“渡江第一船”等一大批英模集体和红色文物,红色教育资源十分丰富。但机关调查却发现,有的官兵不知道部队的根在哪里,有的战士不熟悉师史上的经典战例。

红色血脉不清,谈何赓续传承?针对现地寻根不好集体组织、官兵历史脉络掌握不深的实际,该师党委机关大力开展“课堂寻根”活动,深掘军史、赓续血脉,鼓励官兵利用休假探亲的时间,到师团部队战斗过的江苏宜兴、福建龙岩、安徽歙县等地,感悟前辈们艰难创业、浴血拼搏的历程,并把自己了解到的红色故事与大家分享,从而把收集整理的现地军史搬到军营教育课堂。

为拓宽教育课堂广度,该师机关打出一套“组合拳”:扎实落实理论提领、大课辅导、小课答疑、微课讲堂、讨论交流、配合活动等教育环节,让师领导讲师史、团领导讲团史、营连主官讲营连史,从而打造多维立体的军史寻根课堂。

让历史“可感知”,让文物“会说话”。该师采取的一系列务实举措,激活了主题教育课堂。某红军连战士司晓鹏说:“这样的党史军史学习形象生动,让我深切体会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更加懂得了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