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宁省辽阳军分区做好红色资源挖掘工作

上百个红色故事成为国防教育生动教材

2019年11月11日09: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百个红色故事成为国防教育生动教材

“老英雄的战斗故事深深震撼着我,更加坚定了我的初心。”近日,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人武部部长王保全在学习《红色记忆》一书后感慨万千。据悉,《红色记忆》一书主要是将辽阳军分区老干部亲身参与或熟悉的重大事件、重大任务整理而成的红色故事集。这是该军分区落实军委国防动员部“红色资源挖掘工程”形成的成果之一。

辽阳是一片红色沃土,涌现出像抗日英雄李兆麟等众多英雄。军分区党委感到,这些红色资源是辽阳市开展国防教育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然而红色资源是不可复制的,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让更多的故事、精神得到传承和发扬。

为此,该军分区以落实上级“红色资源挖掘工程”任务为契机,坚持红色资源呈现题材形式多样、挖掘角度新颖全面、采写故事真实鲜活的原则,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整理老干部口述历史、制作红色主题电视连续剧、编纂革命传统集等几部分。同时,该军分区还专门成立了由高等院校历史专家与军史专家组成的红色资源挖掘小组开展工作。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来新年向笔者介绍,这项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先后多次实地走访老干部,认真聆听、了解他们的故事,随后以第一人称的形式,用记叙的手法,将老干部革命工作生活中鲜为人知、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编纂成书。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今年9月,这本约24万字的《红色记忆》付梓成书。

“收集资料的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军分区政委冯海沧介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女战士丁先明,在病重之时仍努力回忆历史、提供资料、审定稿子。为了弄清马良山阻击战中的一个战斗情节,她还找来20多本相关书籍核实,以顽强的毅力将文章《马良山阻击战中神勇的炮兵》修订完毕。这种不畏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编纂参与者。

军分区还聘请地方专业影视制作公司,将独具辽阳特色的革命人物和历史事件拍摄制作成电视连续剧。目前,包含上百个红色故事的《红色记忆》,以及以抗联英雄李兆麟为原型电视连续剧脚本合订本已经下发到各人武部、学校等单位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军分区正在积极准备革命传统集编纂工作,目前正处于资料搜集阶段。”军分区政委冯海沧介绍道,“红色资源挖掘小组”成员通过到当地各类史馆查阅史志资料和以往新闻作品,以及实地走访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老民兵和军地史学专家等方法,广泛搜集到了很多鲜活的素材。之后,这些资料素材将以历史发展为脉络、以人物事件为线索,分专题类别梳理形成“红色精神园”“红色征程史”“红色英雄谱”3个篇章。

据悉,革命传统集计划将在2021年4月底前出版,届时将会发至基层武装部、民兵连等单位,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国防教育的又一生动教材。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