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借题发挥,美伊战略博弈日趋白热化

2020年01月15日09: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题发挥,美伊战略博弈日趋白热化

1月8日,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救援人员在客机坠毁现场工作

近期,受误击乌克兰客机和袭击美军基地等事件影响,伊朗面临外界较大舆论压力,美国则趁机加快对伊遏制步伐,双方的战略博弈日趋白热化,未来恐将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一定冲击。

伊朗承认误击客机

1月11日,伊朗军方发表声明称,1月8日在伊朗境内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这一事故系“人为错误”导致。伊朗军方在声明中称,客机被击落前曾靠近伊朗敏感军事区域,伊朗军方正因与美国纷争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因此将靠近的飞机错误地当作“敌对目标”。

在承认误击客机后,伊朗官方第一时间致歉。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对这一悲惨的错误感到“非常抱歉”,并表示伊朗将进一步查明造成如此“巨大和不可原谅错误”的所有原因和肇事者。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表示,“美国的冒险行动”是导致此次伊朗出现“人为错误”的原因。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表示:“我们对于这件事负全部责任,我已准备好接受司法机构调查。”

失事客机所属国乌克兰和罹难乘客众多的加拿大两国首脑要求伊朗彻查事件真相,做好善后工作。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要求伊朗就击落乌客机一事通过外交渠道正式道歉,尽快做好遇难者遗体辨认和运回工作,同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支付赔偿。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同日表示,伊朗官方承认误击客机是重要的一步,但是这还不够,“应该对此事进行全面彻底调查,我们需要知晓这个悲剧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截至目前,伊朗国内的安全形势也因误击客机事件受到一定冲击。国际文传电讯社等多家媒体报道称,在伊朗11日宣布误击客机的消息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官方英文“推特”账户被冻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数千名德黑兰民众11日下午走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政府对误击悲剧负责,对军方相关人员进行公开审判。

此外,英国媒体报道称,德黑兰大学、谢里夫工业大学、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和阿拉梅大学11日也出现抗议活动。其间,英国驻伊朗大使罗布·马凯尔因涉嫌在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组织、煽动和指挥抗议活动”,被伊朗政府短暂拘捕。事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批评伊朗此举“严重违反国际准则”。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布鲁杰尔迪则呼吁将马凯尔驱逐出境。

美国加快施压步伐

针对伊朗当前的“乱局”,美国乘势加大施压力度。

一方面,挥舞制裁大棒。在伊朗8日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国务卿蓬佩奥10日宣布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制裁对象包括8名伊朗高官以及13家伊朗大型钢铁制造商和最大的铜、铝生产商等。姆努钦透露,美国的制裁对象包括总部在伊朗的穆巴拉克钢铁公司,该公司是中东地区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之一。制裁措施不仅将禁止美国企业与伊朗公司进行交易,而且第三国的实体也将被禁止与伊朗公司进行生意往来。

对于制裁行动,特朗普10日表示:“这些惩罚性制裁将一直保留,直到伊朗政权改变其行为。”姆努钦则宣称,“毫无疑问,通过切断(伊朗)政权的财源,我们发挥了影响力”。美国媒体评论认为,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切断伊朗“所剩无几的出口收入来源”,进一步扼制该国经济,从而迫使伊朗领导人重新商讨新的核协定。

另一方面,开展舆论搅局。在伊朗国内因误击客机事件爆发抗议活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齐声对伊朗民众进行“声援”。特朗普发布推文称,伊朗政府“必须允许人权组织从现场监督和报道”示威抗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段示威者高呼“领导人下台”的视频。美国国务院官方“推特”账号在抗议活动爆发后数小时内,发布、转载十余条推文,对伊朗抗议示威表示“关心”,并发布视频谴责伊朗政府和警察对抗议者的“镇压行径”。此外,美国政府11日还呼吁伊朗为拘捕英国驻伊朗大使马凯尔道歉。

对抗博弈恐将升级

自美军袭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以来,美伊紧张关系不断加剧,双方的战略博弈持续在高位运行。伴随误击客机事件影响的持续加剧以及美国对伊“惩戒性举措”效果不断显现,美伊战略博弈的烈度恐将进一步加剧,对抗冲突的风险不容低估。

一方面,直接军事对抗的风险有所抬头。虽然美国国会众议院9日通过一项决议,限制总统对伊朗动武的权力,要求“总统除非已获国会授权或需应对迫在眉睫的对美武力打击,否则必须终止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但该决议在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通过的概率微乎其微。

总的来看,特朗普下步在对伊朗及其代理人实施“斩首行动”或低烈度打击时,不会面临过多掣肘。而伊朗及亲伊武装组织对美国的报复行动,也绝不会止步于空袭伊拉克美军基地。双方未来仍存在爆发军事摩擦甚至冲突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其他遏制手段的效能值得关注。从近期动向看,与军事打击等“硬手段”相比,特朗普政府更青睐经济制裁和舆论引导等“软手段”。美国媒体评论称,在伊朗经济下滑、民怨加剧的背景下,“不战而屈人之兵”目前已成为特朗普的“优先选项”。

下一步,美国在强化对伊制裁的同时,或将持续对误击客机事件“借题发挥”,持续加大对伊施压抹黑力度,力图通过“组合拳”实现颠覆伊朗政权的目的。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伊朗或将采取更加强硬的应对举措,双方战略博弈加剧对地区局势的影响仍需持续关注。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