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前景黯淡

2020年06月30日10: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日前,美国和俄罗斯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军控对话,主要讨论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相关问题。但近10小时的会谈未取得具体成果,双方只在举行下一轮对话原则上达成一致。

2010年4月,美俄双方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11年2月5日条约生效,有效期10年。该条约旨在限制美俄两国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在推进核裁军、促进全球核战略平衡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美俄之间唯一的军控条约。一旦该条约失效,或引发美俄间新一轮军备竞赛,还会降低核门槛,冲击现有国际核安全体系和全球战略稳定,对美俄关系和地区安全形势将产生一系列影响。

俄罗斯在续约问题上展现诚意,不断释放积极信号,有着自己的现实考量。在此次会谈前,俄罗斯曾表示,新部署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和“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可与俄其他核武器一起被纳入该条约。俄甚至愿意将包括“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波塞冬”核动力水下无人潜航器等前瞻性武器纳入战略稳定对话进行讨论。事实上,俄罗斯与美国展开核军备竞赛并不划算,续约更加符合俄罗斯的利益。这样,俄罗斯能够在不损害自身安全利益的前提下,有效减轻国家财政负担,进而聚力推动经济发展。

与俄罗斯相反,美国一直对续约表现出消极态度。就当下情况看,美俄两国关系事实上已成为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选战的“人质”。否定上届政府的外交遗产是当前美国政府的一贯主张。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称《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奥巴马政府留下的一笔糟糕交易,因为该条约对俄罗斯更有利。

另外,美国政府对核力量极为重视,并致力于为核力量松绑。在俄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一味强调己方“优先”的美国,意图强化在两国核力量对比中的优势,自然不会放弃利用续约问题对俄罗斯施压,借此削弱俄罗斯的战略能力,迫使俄方做出某些让步。续约问题,已经成为美国施压俄罗斯和影响国内总统大选的重要筹码。

就在这次会谈后,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6月25日说,俄方认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俄美双方是互利和必要的,但不会不惜任何代价来挽救这一条约。

综合分析,《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能否延长主要在于美方态度。美国为维护其全球霸权,在核战略上极力保持优势,这也是影响其决策的最大因素。目前,距离这一条约到期还有不到一年,留给双方的谈判时间所剩不多。美国对此条约的态度呈左右摇摆的情况或将继续出现,双方短期内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刘维志)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