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球首款第四代主战坦克T-14再度亮相红场 缺点与优点一样明显

2020年07月01日07:2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研发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图片来源:环球网)

近期,在俄罗斯红场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上,俄罗斯陆军明星装备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踏着滚滚尘嚣隆隆驶过,接受检阅。自2015年红场阅兵首次亮相后,它便成为红场阅兵必不可少的亮点,此次露面显然也引来了各国的关注。被誉为全球首款第四代主战坦克,T-14也引发了不少人的疑虑,造价高昂、VR技术不成熟,在未来战场上它能否驰骋纵横,成为俄军的中坚力量,还有很多路要走。

创新十足,装备火力突出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对未来战争形态的构想以及对未来新型坦克的研究方面从未止步,一方面是为了及早替换掉大量遗留的苏式坦克,比如T-64、T-72和T-80,缩小与北约在装备上的差距,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满足俄军新时期地面作战的战略需求。由乌拉尔运输机械设计局研发的T-14应运而生,相比于之前的T-90,T-14在整体性能上有了质的提升。T-14最大战车全重65吨,公路速度80-90千米/小时,崎岖地形速度7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大于500千米。首先,T-14创造性地使用无人炮塔取代了有人炮台,炮塔四周配有摄像头等传感器,在白天可探测到7500米范围内的坦克目标,夜间也可发现3500米范围内的红外目标。

T-14可发射炮射导弹及其他弹种共40枚,每分钟射速12发,可以在2000米处击穿1000毫米厚的均质钢板。在电子设备上,其率先装备了主动毫米波雷达以及更加先进的火控系统,可同时监控40个空中目标和25个地面目标,当发现敌方反坦克武器接近时,能够迅速确定来袭导弹种类和飞行轨迹,并引导坦克及时规避或摧毁目标。

在攻击武器配备方面,T-14主战坦克装备了新型的125毫米2A82-1M滑膛炮,能够发射俄军125毫米炮弹及专用新型炮弹,此外在炮塔上还配备了一门30毫米次口径火炮,可打击攻击机和直升机等在内的各类低空飞行目标。在炮塔和车体的连接部位,至少还配置有5个发射机,可发射各类弹药拦截来袭的穿甲弹等。

注重安全,防护性能极强

在几次局部战争中,俄军越发重视坦克的安全性能问题。首先,T-14在总体布局上进行了优化,乘员与弹药、燃料配置在分隔的舱室内,车长、驾驶员和炮手并列坐在炮塔前方一个经过特别强化的装甲防护区内,大幅降低了坦克被击中后,内部弹药爆炸对人员造成的伤害,提高了成员在战场上的存活率。由于无人遥控炮塔受弹面积很小,且人员不在炮塔内,炮塔的旋转速度以及抗打击能力可以超出有人炮塔的极限。并且,T-14采用耐寒装甲制成的前置防护区相当于1200毫米到1400毫米厚的均质钢板,可抵抗反坦克导弹的打击;车体与炮塔的装甲模块是由第四代爆炸反应装甲和复合材料组成,尤其是新型爆炸反应装甲的特殊弹头,可以使得攻顶弹头失去作用。因此,T-14在应对攻顶武器以及稳定脱壳穿甲弹时有着不错的效果;而覆盖后部三分之一车体的格栅,能够保护坦克免于被便携式榴弹发射器发射的助推榴弹攻击。通过联合保护、主动保护系统和反应装甲,T-14几乎能将所有的威胁抵消,其抗力性比同等质量的任何其他装甲车辆高15%。

同时,T-14外表的隐身涂层大大降低了车辆在热量与雷达观测范围内被探测的几率,而从T-14的特点不难看出,随着坦克防护性能的进一步发展,未来战场中步兵与坦克的配合也将更加深入,步兵将更能够大胆跟随坦克,引导打击敌方目标,通过步坦协同突击敌方纵深防御工事,并且,以坦克为中心的火力支援战术必将发挥优势。

意义重大,列装与发展漫长

昔日的苏联有着世界第一的坦克军团,曾让纳粹德军闻风丧胆,也曾让北约集团不寒而栗。虽然俄罗斯目前有两千多辆各种样式的现役坦克,其中仍以T-90,T-90A,T-80BU型,T-80BV型以及改进T-72B3型为主,要想重现昔日的辉煌,仍道阻且长。不可否认的是T-14的技术远远领先其他国家的坦克,并指引着全球坦克的发展,但一辆T-14就高达800万美元的造价,也是摆在俄罗斯军方面前的问题。虽然无人炮塔理论上可极大降低炮塔体积,降低其表面面积,在维持同等防护能力的同时,能比有人炮塔明显减重。但付出的代价则是坦克乘员组全部缩在车体内,需要完全依靠传感器来获取战场信息。光电传感器的分辨率尚无法同人眼相提并论,只能靠VR技术来弥补,该技术目前并不成熟,而俄罗斯在该领域也并不领先。

T-14列装对于俄军的意义十分重大,一旦俄军在未来成功部署列装大量的T-14,一方面,俄军能够有效提振常规力量,震慑北约集团,加强对周边区域的实际控制;另一方面,可以推动俄军进行军队和装备现代化改革。如今,俄军借助少量的T-14建立技术上的优势,用数量较多的第三代坦克来建立战场优势,各梯次间合理搭配,也适用于多种情况下进攻作战,能够有效的保证俄罗斯边疆及国土安全。

T-14坦克能否在战场上与红场一样表现惊艳,仍未可知,但其先进的设备技术和防护设计理念指引着其他各国第四代坦克的发展。可想而知,T-14使得未来战场坦克作战更加灵活,在战场冲锋陷阵杀伤效能也更大,俄罗斯一旦大量列装T-14,那么,在与美国和北约“较劲”时将更有底气。(欧阳骞、徐骏、陈永忠)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