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先进武器横空出世 俄全面提升打击力量体系

2020年07月17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来源:新华网

近日,外媒报道称,俄军将于今年年底前接收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的主要任务是打击敌军中程弹道导弹,并具备打击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俄军事打击力量不断更新升级,背后有何战略调整?对风云变幻的世界军事格局造成怎样影响?

制空争夺 提升对抗打击能力

多年来,美国战斗机的作战能力一直处于世界先进水平,F-22、F-35等也一直是美国炫耀其军事实力的利器。在军队现代化变革的浪潮中,俄重点加强空中对抗打击力量体系。图-160战略轰炸机,机身全长54米,可爬升15000米,平均飞行速度2马赫,其武器舱位于机身中部,可携带核武器,装备最新的总统-S机载防御系统后,图-160作为核常兼备、超强机动的战略轰炸机,具有致命的打击摧毁能力。

在战斗机博弈层面,苏-57隐形战机内置4个武器舱,战斗载荷可达六吨,巡航速度可达每小时1450公里,强大的机动能力赋予其1200公里的超远作战半径。据俄罗斯专家透露,苏-57拥有的高隐身性能和超声速巡航能力,是俄军用以应对美F-22,破除其“非对称”优势的强有力武器。苏-57编队参加了红场阅兵,俄方表示,苏-57大规模装配部队并形成作战力量体系指日可待。

在应对美国利用空中优势实施特种打击方面,米格-31远程超声速截击机最大载弹量达3吨,最大飞行距离达3000公里。据俄军方表示,该战机可以在两万米的近太空飞行,在其装配了“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系统后,可以对远空域战略轰炸机进行高效拦截。米格-31还具备强大的编队作战搜索能力,在应对美第五代战机的隐身性能方面,有良好的侦察和截击能力。

激光出世 瘫痪卫星通信体系

上世纪80年代,苏联就已经开始研究激光武器,由于当时技术不够完善,未能取得大的突破,但前期积累的宝贵数据为后续俄罗斯继续开展此类项目提供了珍贵资料。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从研发开始就受到世界各国关注,其目标任务就是打击空天目标,并且与陆基激光系统相比,对航空器的毁伤能力更强。一方面,激光器配置在载机上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小大气的影响;另一方面,“佩列斯韦特”还可以打击敌人的航空器,是俄最新研制的激光武器。

2018年12月,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首次进行试验性作战任务。据俄媒报道,这款武器主要是通过“炫目”方式让敌卫星短暂瘫痪。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具有光速发射、打击精准、避免干扰、难以防护等优点,已被装备到空天军。近年来,俄把激光武器作为未来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其建立的激光反导部队,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的激光反导部队。据美透露,美国所研发的反导激光武器于2019年4月才进行所谓实验性测试。可见,在利用激光武器进行打击方面,俄领先于世界所有国家,这对俄军战略调整和军事进攻打击具有重大战略支撑。

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美双方在军备上的竞赛从未停止过。俄方一直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亦有自己难言的苦衷。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的成功研制,使俄在大多数战场上都可以充分把握优势,掌握战场的主动权。随着全球局势的紧张,美国和北约利用俄罗斯经济下滑和军事力量调整的窗口期,加紧了对俄罗斯的全面遏制。激光武器的问世,使俄方能更有效地保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加强综合应对能力,是军事战略向“遏制—进攻”型转变的坚强后盾。

战略调整 转型“核遏制进攻”

自苏联时代开始,核武器就一直是两大军事强国斗争的焦点。俄罗斯955-A型战略核潜艇在装备大数量常规导弹、核导弹的基础上,装备了速度可达200节的“暴风”鱼雷,装备了能承受500米距离以上核爆炸冲击的舰艇防护装备,在原有超强打击能力的基础上,极大提高了抗打击能力。此外,艇体表面贴敷厚度超过150毫米的高效消声瓦,导致美军现有的声纳系统几乎无效。据俄军方表示,955-A型战略核潜艇与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核潜艇相互配合,利用其地缘优势,从本土海域发射导弹只需跨越7000余公里就可以对北美造成超强打击。这样一支核打击力量的存在,让美国如鲠在喉。

“萨尔马特”洲际导弹,最大射程可达1.8万公里,成为当前地球上射程最远的洲际导弹,起飞重量208吨,有效荷载8-10吨,导弹整体长35.3米,携带燃油178吨,可携10-15枚分导式核弹头。据俄公布的部分性能可知,如果美军想进行有效拦截,至少需要500枚反导导弹,然而根据美现有防空体系,无法进行有效拦截。如此看来,美将全方位无死角地暴露在“萨尔马特”的打击之下。“萨尔马特”洲际导弹可有力保证俄国家战略需求,使俄在洲际导弹方面形成不对称的国家优势,可以极大地提高俄战略威慑力和远程打击能力。

近年来,俄一改以往“北极”防御体系,不断加强军队力量结构的调整,打击能力提升尤为突出。随着世界局势的暗流涌动,俄接连亮相各种高新战略威慑性武器,全面提升对抗打击能力,给当前紧张的世界军事态势填了一把助燃剂。 (杨水生、代贵报、谷 浩、刘子兴、封华)

(责编:黄子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