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四场,3∶0横扫上海女排,总比分3∶1锁定胜局,时隔13年

仇建辉

2015年02月04日03: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四场,3∶0横扫上海女排,总比分3∶1锁定胜局,时隔13年

  手握冠军点,八一女排的姑娘们这一次不想再与冠军擦肩而过,她们憧憬着——问鼎冠军,书写历史,就在今晚。

  赛前,作为主场的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已做好了一切准备,奖杯、鲜花,甚至就连颁奖时的音乐都已就绪,而观众更是早早地就来到了赛场,抢占有利拍照的好位置,大家都在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这一次,八一女排没有让机会再从身边溜走,她们干净利落地以3∶0横扫上海女排,时隔13年再夺全国女排联赛总冠军。

  此役,八一女排的首发队员是1号王云蕗、6号杨珺菁、7号沈静思、11号刘晏含、12号袁心玥、18号王琦、自由人17号黄柳燕,上海女排则是选用主攻森纳和张轶婵、副攻马蕴雯和徐玖菁、接应科祖克、二传季晓晨、自由人王唯漪担任首发。

  由于已经是系列赛的第四场,双方相互都已十分熟悉。开场后,八一女排和上海女排没有进行任何试探,直接拉开架势展开对攻。经历了第三场的失利,八一女排今天有备而来。这也让她们开局球风颇顺,上来就以2∶0领先。而上海女排在客场则没那么快进入状态,发球、拦网和扣球等环节全方位处于被动,很快就以10∶25丢了首局。

  刚刚在2014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中摘得最佳新人奖的袁心玥,第一局火力全开,独得12分,超过上海女排全队的总得分。

  第二局,上海女排主动求变,用国手张磊换下状态平平的外援科祖克出任接应。这一变化确实起到一定的效果,双方的比分也开始交替上升。几次平分后,八一女排还是利用强大的网上攻击力将分差逐渐拉开。6∶10落后,上海女排主帅无奈之下只能再次请求暂停,重新布置战术,不过依然未能挽回颓势,八一女排则越战越勇,强攻、拦网、快攻、防反均有建树,以25∶20再下一城。

  第三局,无路可退的上海女排开局依旧没有起色,又被八一女排打了个8∶5,第一次技术暂停后也未能调整过来。最后阶段,上海女排接发球连续失误、一传连续被破坏。八一女排则没有丝毫的放松,在场上延续每球必争的强大攻势,最终以25∶17拿下比赛,以3∶0横扫上海女排,将双方的大比分改写为3∶1,摘得全国女排联赛总冠军。

  其实,今天八一女排赢得远没有大比分所呈现的那么轻松。

  从前两回合客战上海取得2∶0的领先优势,到第一个主场失守,错失冠军点,主教练俞觉敏有些无奈,他坦言队伍比较年轻,大赛经验不够丰富,对场上的节奏把握不好,“我们有些急于求成,尤其是想赢第三场比赛,自我压力太大导致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

  总决赛第四场,堪称天王山战役,八一女排不容有失,否则拖到第五场,结局难料。而总决赛打到现在这个地步,已经不再是单凭牌面实力来定胜负,双方比拼的就是心理。

  八一女排的7名主力,年龄最大的沈静思今年刚26岁,最小的袁心玥和王云蕗只有19岁,7人平均年龄只有22岁,不夸张地说,心理是她们需要面对的最大难关。

  幸运的是,姑娘们闯关成功。

  “今天我们主要赢在精神状态和心理放松,上一场输给上海女排,对于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今天我们能够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完全打出来,这是难能可贵的,体现了我们作为一支军旅队伍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方面的优良传统。”主教练俞觉敏赛后激动地表示,代表军队出战,姑娘们打出了精气神。

  历经13年的磨砺,八一女排终于夺回了久违的联赛冠军。更加可喜的是,八一女排首发七主将全部入围郎平的新一届国家女排大名单,这在国内排坛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而随着王云蕗、袁心玥和刘晏含等一干小将经过国家队的历练走向成熟,以及大赛经验的日益丰富,八一女排或将迎来另一个收获的季节。

  诚如袁心玥点评自己首个赛季时说的那样:“年轻无极限,未来不是梦。”

  (本报深圳2月3日电)

  上图:夺冠后,八一女排队员在颁奖仪式上合影。新华社发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