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复工复产,老兵应聘在“云端”

全国多地打造线上平台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20年02月28日10: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退役军人足不出户,如何就业创业?

2月18日,以“求职不出门,工作送到家”为主题的山西省退役军人网络招聘暨微直播活动启动,开启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新模式。

2月20日以来,河北、浙江、湖南、广西等省市自治区相继举办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数万个岗位虚位以待,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的同时,也缓解了复工企业用工困难。

远程面试机遇多

“我已通过一家集团的网络招聘初试和笔试,等疫情结束,我就去太原正式上班啦。”2月18日, 山西省忻州市退役军人王洪伟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的截图显示,他通过山西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已与某大型民营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去年底,由山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与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人社厅主办的退役军人招聘行动启动,同时公布于2020年2月8日在该省忻州市举办退役军人大型招聘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现场招聘会被通知取消。王洪伟本以为上半年找工作无望,没想到2月16日他接到退役军人事务局通知,两天后通过投递简历、视频面试,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

随着防疫抗疫工作取得进展,各地复工复产逐步展开。疫情对企业招聘和用人计划的影响受到广泛关注。2月20日,河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推出信息和视频一体化平台远程面试服务,为在省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上达成面试意向的用人单位与退役军人提供免费面试对接服务,同时该省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吸引了2200多家企业进驻,累计发布招聘岗位42000多个。同一天,广西桂林市退役军人就业春季网络招聘活动正式上线。活动首日就有103家企业提供116类1279个用工岗位,461名退役军人及军属在线上投递了简历,153人初步达成双方招聘求职签约意向。湖南省常德市、株洲市,云南省昆明市,浙江省杭州市等多座城市启动线上招聘活动,用工岗位包括党建、管理、文秘、体育教练、主管会计等多个行业,基本满足不同条件退役军人的就业需求。

“一对一”服务提高就业率

河北省一家科技公司主要生产军警作战装具,面对一线防疫需求,他们扩大生产线,紧急转产隔离服,却陷入人手紧缺的窘境。秦皇岛军分区得知情况后,马上协调企业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系,依托该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微信服务平台公示招聘信息,同时通过大数据技术精准筛选退役军人。2天后,56名退役军人到该企业上岗。

“有了平台的审查把关和联络对接,大大缩短了企业招聘时间。而且这批退役军人大多有相关工作经验,稍作培训就能直接上岗,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网络招聘不仅提供的用工岗位种类增多,而且服务更加智能化和精确化。

在山西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各项服务功能一目了然,包含最新资讯、求职招聘、政策法规、信息采集等栏目,可为退役军人提供线上招聘、在线培训等服务,帮助了解就业形势、掌握求职技巧、获取岗位信息。同时还有资深人力资源讲师和多家企业负责人在线上全面介绍就业政策、面试技巧、岗位情况,为退役军人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云南省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相关企业联动,通过现有平台开通多个就业创业培训课程,在线服务广大退役军人。广西桂林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联动合力,到乡(镇)、村(社区)进行深度动员,保障招聘信息传达到每村每户。湖南省株洲市军地搭建网络平台,严格审查企业资质和个人经历,使企业和个人能够精准对接、放心对接;常德军分区开启“双联双产”活动,激励引导千余名退役军人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进厂上岗。

一线战“疫”人员受青睐

“咱支援疫情防控是义务,没想到却因此找到工作。”这几天,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退役军人张占斌心里暖暖的。

张占斌今年49岁,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递交请战书,在社区卡点执勤排查。他还2次组织退役军人募捐,为防疫一线捐赠了一大批防护物资。山海关区人武部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张占斌一家原本赖以生存的生意受到极大冲击,没有了主要收入来源。区人武部主动找到张占斌,详细了解其个人情况和就业意愿后,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向几家用人单位做了重点推荐。即使张占斌已超过大多数企业招聘年龄限制,但获悉他的战“疫”事迹后,有3家企业向其伸来“橄榄枝”。

像张占斌一样,许多退役军人的战“疫”经历成了自己就业创业最闪亮的名片。不少用人单位非常看重退役军人勇于担当、敢于冲锋的优秀品质。江苏省常州市、湖南省常德市多家企业不仅成立抗疫爱心基金,用于购买物资慰问一线抗疫人员,而且对参加抗疫一线的退役军人优先录取。江苏省军区各级表彰表扬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民兵、退役军人的同时,还协调大中型企业为优秀退役军人预留工作岗位,协调有关部门为支援保障过抗疫防疫工作的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帮助。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长蔚利洲告诉记者:2月27日,他们还开展了第二场网络直播招聘,并协调企业择优录取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退役军人。“在防疫抗疫战场上,退役军人群体勇往直前,为群众筑牢了一道道安全防线。我们相信,在恢复经济生产的战斗中,他们依然能发挥带头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