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近海“水下杀手”需警惕

2020年04月14日10: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海“水下杀手”需警惕

当地时间4日,美国海军第18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特拉华”号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汉普顿锚地举行服役仪式。美国海军潜艇部队司令称,该艇的加入,将增强美军潜艇舰队的水下作战优势。

庞大的造艇计划

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是美国海军为应对后冷战时期威胁专门建造的一型核潜艇。美国海军原计划建造30艘,用于取代洛杉矶级。该级核潜艇分5个批次建造,目前前3个批次18艘艇已投入服役,还有14艘在建。由于对该级核潜艇性能相当满意,美国海军又追加两个批次建造计划,使该级核潜艇建造数量达到50多艘。“特拉华”号是第3批次最后一艘,该批次核潜艇的显著特点是采用声呐阵列,装备两个新型6联装垂直发射装置,每个发射装置可携带6枚“战斧”巡航导弹。

设计特点明显

注重浅海作战能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采用多种降噪减震技术,使潜艇整体的噪音水平降到最低。该级核潜艇水下最高航速28节、下潜深度244米,均低于洛杉矶级核潜艇和海狼级核潜艇相关指标。美国海军潜艇战专家称,其水下航速和下潜深度足以保证该级核潜艇在世界各海域,特别是浅水海域执行多种作战任务。

模块化设计。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不同任务,装配不同模块。美国海军曾经打算,在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退役后,利用模块化技术,以标准型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为基础,将其改装成弹道导弹核潜艇,对美国海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数量加以补充。

作战能力强

探测侦察能力强。为加强浅海水域作战能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上装备先进的光电桅杆潜望镜,拍摄的图像通过光纤传输至舱内显示器。艇上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无人飞行器,对陆地目标进行侦察,弥补潜艇的对空侦察能力不足,提高对陆地目标的打击精度。

支持水下特种作战行动。为支持特种作战任务,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上设有一个运送艇,一次可运送9名特种作战人员和所需装备。执行任务时,运送艇从水下接口施放出去。特种作战人员可执行救援、搜索、破袭和引导空中打击等任务,结束后再乘坐运送艇返回潜艇。

强大的远程打击能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最多能携带40枚“战斧”巡航导弹,执行多种作战任务。其中,“战斧”Block Ⅳ型巡航导弹射程1700千米,其导引系统可预先输入30个攻击目标。导弹飞行过程中可更改作战程序,选取备用攻击目标或接收新的目标信息。导弹上配备电视摄像机,可传送目标影像图进行战损评估。

总体看,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具备反潜、反舰、远程侦察、执行特种作战和精确对陆打击能力。该级潜艇的近海作战能力突出,同时拥有远洋反潜能力,代表当前美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的最高发展水平,未来在美国海军战略中将担任重要角色。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