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媒:解放军登陆舰队可运6万兵力4000辆装甲车

2014年04月03日11:0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大陆陆军比台强百倍 造舰速度美望尘莫及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4月2日报道,台湾民进党智库新境界文教基金会3月中旬再次发布有关中国大陆夺岛军事意图的研究报告,分析中国军队现状和发展动态,建议台北采取措施对抗北京威胁,特别指出应当在对抗网络攻击,升级防空力量,建造潜艇这三个主要方向加强防御力量。

非常明显,中国大陆对台北的主要打击预计会来自海上,而且海上威胁应该很快就会大幅增加,因为中国刚刚拥有一艘新航母。严格地说,它是相当老旧的航母,而且不全是中国制造。

完全可以理解,中国航母舰队将会首先向台湾施压,促使其回到祖国大陆的怀抱,实现国家统一。但是,大陆通过军事行动收复台湾的可能性也不能彻底排除。初看之下,中国似乎现在就有能力实施这种行动,而且不必动用任何航母。专家认为,在陆军实力上,中国大陆至少比台湾强大一百倍。但是,为了动用陆军,必须首先发起抢滩登陆作战,在150公里外的台岛沿岸地带建设巩固的立足点。在此方面,海军和空军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海上和空中,大陆军队同样具有明显优势,只是不如陆军优势令人印象深刻,毕竟台军在此方面的武器装备直接由美国供应。

需要指出的是,仅在10年前,中国大陆和台湾在海上和空中的实力还大体均衡,现在却被双方截然不同的发展进程打破。一方面,美国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泥潭,未能足够重视台湾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使国家能够大幅增强军事实力。现在,双方在台海地区的兵力对比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大陆占据明显优势。在空军兵力对比上,在轰炸机方面,大陆有140架,台湾0架;在歼击机方面,大陆有800架,台湾只有420架;在强击机方面,大陆有500架,台湾仅有50架;在运输机方面,大陆有120架,台湾只有35架;在直升机方面,大陆有150架,台湾有35架。在海军兵力对比上,在核潜艇方面,大陆有13艘,台湾0艘;在柴电潜艇方面,大陆有60艘,台湾4艘;在驱逐舰方面,大陆有25艘,台湾4艘;在护卫舰方面,大陆有48艘,台湾14艘;在轻型护卫舰方面,大陆有330艘,台湾90艘;在直升机登陆母舰(两栖攻击舰)方面,大陆有3艘,台湾数据不详;在登陆舰方面,大陆有90艘,台湾数据不详。

中国大陆登陆舰队能向对方海岸运送6万名海军陆战队员、4000辆装甲车辆和50架直升机。目前,中国还在同时建造和试验6艘驱逐舰、4艘护卫舰、10艘轻护舰、10艘核潜艇和柴油潜艇,以及1艘登陆舰。这种造船速度,就连美国都望尘莫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更不用说。中国海军现在的建设速度仅次于二战时期的美国海军,但是当时的战舰要比现在简单得多。

当然,还有一系列因素没有考虑。比如,台湾防空力量现状、中国登陆战役实施经验、两军人数、部队士气等。但是,不用解释这些统计数据,就能明显看出,台湾军队根本没有能力对抗大陆军队,中国解放军的重点在于阻止美国海军入侵台海,庇护自己的地区伙伴。如果奥巴马或者继任美国总统在某个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必将无暇顾及台湾,就像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一样,只是当时中国还没有足够的实力收复台湾。

但是,现在对中国两岸统一问题还有另外一种观点,看起来相当现实。进入新世纪后,北京和台北之间开始建立的不再只是接触,而是广泛的联系。不仅有文化联系,还有经济联系。所有这些都可能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促使中国大陆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平统一台湾。

至于中国海军,仍将以非常可怕的速度加快建设步伐,而且显然不只是为了收复台湾。中国需要核潜艇和核动力航母,不是为了只在中国沿海游荡,其长远目标是远航世界各大海域,与美国并驾齐驱,全力保护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编译:林海)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