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台办:不允许“台独”势力以任何方式开历史倒车

2014年04月16日14: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台办:不允许“台独”势力以任何方式开历史倒车

国务院台办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台湾方面推动两岸协议监督法制化会否对两岸未来商签协议产生影响的问题时,发言人范丽青指出,“台独”势力借两岸协议监督之名,企图将“两国论”和“一边一国”的“台独”主张塞入法条,达到其破坏两岸协商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目的。

她说:“我们反对‘台独’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两岸同胞都不会允许‘台独’势力以任何方式开历史倒车,将两岸关系拉回到紧张动荡的老路上去,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

范丽青还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恢复协商并达成了21项协议和多项共识,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受到两岸主流民意的支持和国际社会的欢迎。两岸平等协商的正常进程不应该受到干扰和阻碍。

在就台湾反服贸风波发表评论时,她说,我们一直密切关注事情的发展,也多次表明了看法。2008年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台海地区保持了和平稳定,两岸交流合作造福了两岸同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我们相信,包括绝大多数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民众都不愿意看到这一进程遭到干扰和破坏。

她指出,我们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两岸民众特别是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也为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都是有目共睹的。随着两岸交流合作的深入,我们愿意进一步听取台湾各阶层对两岸交流合作的意见,让更多的台湾民众能够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受益。

有记者提及台湾有人提出将服贸协议交付“公投”,还有记者问:台湾方面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认为较好的解决办法是台立法机构先通过服贸协议,两岸再就可能有争议项目进行紧急磋商,国台办对此如何看待?范丽青回答说,服贸协议是一个已经签署的协议,两岸协商中没有已签协议重新谈判的先例,两会受权协商所达成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

在回答反服贸风波会否影响两岸协商进程的问题时,她表示,我们不希望两岸协商包括货贸协议在内的ECFA后续协商受到影响。

有记者问:反服贸风波发生后,有学者认为大陆方面“对台让利”政策会有所调整,请问国台办如何看待这样的分析?范丽青回答说,当前两岸经济合作面临重要的契机,我们愿意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在两岸经济合作中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在对外开放的时候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融合与共同发展、互利双赢。(陈键兴 査文晔)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