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报刊文论战力:一心想当和平兵 危险就会紧逼

2014年04月17日09: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刺刀插地”,怎能随时应战 ——“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大家谈②

列宁曾经指出,“把刺刀插到地里”是不能结束战争的。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树立牢固的战备意识,时刻保持箭在弦上、枕戈待旦的精神状态。

战争与和平,是相互依存的一对矛盾。爱好和平是大多数人的愿望,但战争绝不是凭主观愿望所能阻止的。思战才能备战,能战方可止战。准备打才能不必打,越不能打就越可能挨打。正如毛主席所断言的:“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无数事实表明,备战务战,是固国安邦之道;刺刀插地,乃招致祸患之因。

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在并不太平的当今世界,战争随时可能降临。思想上的“马放南山”,同现实中的“刀枪入库”一样可怕。对一支军队来说,最大的危机是没有危机,最大的忧患是没有忧患,最危险的状态是不在状态,最严重的问题是回避问题。真正的军人,应当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等待出征这道令。

“和平思维”是战斗力的致命伤。心中没有敌情,眼里没有对手,防“狼”的心弦必松,打“狼”的能力必弱;一心想当“和平兵”“和平官”、过太平日子,危险就会步步紧逼,发于猝然之际。我们要通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进一步强化敌情观念,树立打仗意识,深扎战斗队的思想根子,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就要做到,不论形势如何变化,战斗队意识不能松懈;不论遂行什么任务,战备水平不能降低;不论战时还是平时,战斗力标准不能动摇,切实按打仗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闵捷)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李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