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韩美联合军演今日落下帷幕 半岛经历紧张春季

2014年04月18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美联合军演今日落下帷幕 半岛经历“紧张春季”

历时近两个月的韩美“关键决断”和“鹞鹰”联合军演将于18日落下帷幕。今年春季的这场韩美例行军事演习一直伴随着朝鲜抗议的声音,韩朝互射炮弹以及无人机问题等“军情戏码”也挑动着各方的神经。在紧张氛围中,各外交斡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韩美日三国准备将朝鲜重新拉回六方会谈谈判桌。

韩美军演历时月余 半岛经历紧张春季

“关键决断”和“鹞鹰”是韩美两国以防御为主要目的例行演习。年度联合指挥所演习即“关键决断”演习时间从2月24日起到3月6日;野战训练演习即“鹞鹰”演习时间从2月24日起至4月18日。

据韩方公布,今年“关键决断”演习共有5200余名美军士兵和1万余名韩国士兵参加,演习假定朝鲜南下“入侵”韩国,通过电脑模拟进行演习。“鹞鹰”是联合野外机动军事训练,动用实兵和武器装备,有7500名美国官兵参加,比以往1万余兵力的参演规模有所减小。

尽管总人数有所减少,但演习规模并未受到影响。作为“鹞鹰”一部分的韩美海军陆战队联合登陆演习——“双龙演习”,参演装备和兵力创下了1993年的“团结”演习以来最大规模。另一方面,韩美空军“超级雷霆”联合空中作战演习也号称是史上最大规模,创纪录的有103架战机和1400余兵力参加。

韩美在军演中展示了号称可以对敌人进行“焦土化”打击和灵活应对“挑衅”的30种方案,军演显示了韩美两方的军事实力,但却让朝鲜极为不满。

朝鲜方面曾多次表示,美韩的军演是制造半岛紧张气氛的“战争演习”,敦促韩美中断军演。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韩美军演与朝韩离散家属见面活动正好撞期,朝方曾要求将军演延期至见面活动结束后,但遭到韩方拒绝。

朝鲜《劳动新闻》2月22日发表文章称,离散家属会面之际,来之不易的北南关系改善氛围应进一步高涨,但改善北南关系的路途依然存在障碍,美韩大规模军演就是其中之一。文章称,“关键决断”和“鹞鹰”联合军演是针对朝鲜的“侵略性玩火行为”。

军演期间韩朝多次交锋 炮击及无人机事件拉紧局势

韩美军演期间,朝鲜的抗议声不绝于耳;韩朝也就发射炮弹、无人机事件等展开多次“交锋”。

演习开始前,朝方曾多次敦促韩方取消军演,但遭到韩方拒绝。随后,朝鲜于2月21日首次向东部海域发射了4枚300毫米新型火箭炮。2月27日,朝鲜又在江原道旗杆岭一带向东北方向海域发射了4枚飞毛腿短程弹道导弹。

此后1个多月的时间里,朝鲜多次向半岛附近海域试射导弹,其中最多一次系3月22日,当天共发射30枚短程火箭。

韩国军方分析认为,朝鲜连续发射火箭很可能是为了应对韩美联合军演。对此,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发言人表示,接连发射“短程火箭”是一种“防御行动”。朝军完全没有影响区域和平、国际秩序和自然环境。朝方称,朝鲜不允许任何人批评其发射“防御性”导弹。为了自身安全,提高核威慑力,朝方不排除进行新型核试验的可能。

3月31日,韩美举行大规模登陆演习。当天,朝鲜突然在半岛西部海域实施海上射击演练,发射数百枚炮弹。韩方称,朝鲜发射的500枚炮弹中有100枚左右落入“北方界线”韩方一侧,由此,韩方回击300余枚炮弹。

对韩国而言,朝鲜带来的“麻烦”不仅是炮击事件的真枪实弹。军演期间,韩方3次在境内不同地点发现了坠毁的无人机,其中一架甚至坠毁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附近。韩方经调查称,无人机来自朝鲜,可能已经把航拍到的照片传回了朝鲜。韩方指责朝鲜违反“停战协定”,利用无人机制造“突袭”。

但朝鲜随即指责韩国“捏造事实以抹黑朝鲜”,并要求进行联合调查。韩国则表示,朝方所为是“低级心理战术”,不必回应此事。双方你来我往,丝毫不显让步。

各方斡旋未停 半岛问题或有望重回谈判桌

朝鲜半岛在炮声和抗议声中度过了紧张的春季。随着韩美军演18日落幕,半岛局势是否有望迎来暂时的平静?

分析指出,就半岛形势而言,3月底的韩朝炮击事件显示紧张局势确实有所升级。但纵观半岛局势,此次炮击事件尚不如延坪岛炮战、“大青岛海战”那么严重。如果双方理智对待,冲突应该可控。

此外,朝鲜虽然于不久前发出最新声明,称要进行新形式核试验,但有分析指出,朝鲜的这一声明正促使韩日美把朝鲜尽快拉回谈判桌,韩美日正准备降低六方会谈重启的门槛。

目前,各方的外交磋商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不论是此前在荷兰海牙举行的韩日美三国首脑会议,还是近期的六方会谈国家密集接触,都能看到各方想要就朝鲜核问题做出新的努力。

本月初,韩国新任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韩方团长黄浚局出席了在美国举行的韩美日六方会谈团长会议,随后访华与六方会谈中方团长武大伟会谈。紧接着,武大伟访美与美国方面就朝鲜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分析指出,这一连串的外交斡旋和对话,是各方对朝鲜问题深入交流意见和统一步调做准备。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伯恩斯也表示:“我们(美国)会继续对朝鲜实施制裁,但同时也会探索外交解决办法。如果朝鲜向国际社会做出认真且有诚意的承诺,和谁都可以对话”。

此外,韩国方面也就朝鲜4月初最高人民会议结束后的人事变动情况分析指出,朝鲜未来政策将维持基本不变,但由于人事调整等内部事务已经告一段落,因此朝鲜今后有可能将力量集中于对外关系改善方面,朝鲜“有可能在六方会谈方面采取更积极的姿态”。(完)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