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爸爸去哪儿》 军人不必羡慕的文化狂欢

2014年04月18日09: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爸爸去哪儿》 军人不必羡慕的文化狂欢

当一档《爸爸去哪儿》的亲子节目在社会引发热议时,也让许多为人父母的官兵陷入沉思——如何在军人职业与家庭孩子间找到平衡点?

现实生活中,即使知道父母与子女互动的重要性,也清楚在一个有爱有责任有理想有抱负的军人的日程表中,孩子与职业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但军人要想在职业与家庭责任中都拿到“称职证”,仍是一道很难的考题。多数官兵既要面对亲情教育缺席的困惑,也不得不接受军人职业、工作和生活压力下无暇陪伴子女的无奈。在《爸爸去哪儿》热播期间,军嫂或老人带着年幼的孩子窝在家中看电视上的《爸爸去哪儿》,成为军人家庭常见的场景。而这些孩子的父母,有的守卫在祖国的边防,有的在训练场挥汗如雨,有的在外执行任务。没有父亲或母亲陪伴的生活,成为多数军娃成长的常态。

如果按照当下专家或群众广泛热议的话题设置予以比对,大多数军娃的成长环境,无疑都该作为父母缺席子女成长的典型案例。然而,尽管官兵们能给予孩子的陪伴、关爱很少,但他们对于祖国、对于部队、对于军人职业的付出却是无限宝贵的精神财富,足以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些无法与明星脸比帅,被烈日骄阳炙烤得粗糙脱皮的脸庞;那些比不上名牌服饰光鲜亮丽,被汗水浸泡出道道盐痕的迷彩服;那些无法与ipad、奥特曼此类“高大上”的礼物比贵,却散发着战火硝烟味的子弹壳……都能被军娃们拼凑出最酷最牛的老爸形象。

爸爸去哪儿?也许更准确的指向是,父母将指引孩子去哪里?对一个将成长为具有独立健康人格与精神的孩子而言,跟着父母的脚步前进,更是效仿父母做人做事的表率前进。父母去哪儿,孩子就会去哪儿;孩子去哪儿,社会国家就会去哪儿。为人父母的官兵都应有这样的自信,即使你不能经常陪伴孩子去天南地北见识世面,你的职业追求、价值理念、精神品格、荣誉功勋等,都能在孩子的成长中发挥极其重要且无法替代的激励作用。(尹晓鸥)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